赏花灯、猜灯谜、看兔爷展……“花式”闹元宵,元宵节你准备怎么过?

赏花灯、猜灯谜、看兔爷展……“花式”闹元宵,元宵节你准备怎么过?
2023年02月04日 10:20 劳动午报

据北京市文旅局消息,元宵节期间,全市将围绕“欢欢喜喜过大年 张灯结彩闹新春”主题,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0项、345场。

非遗民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聚焦节日元素,策划猜灯谜、手工制作、非遗体验等文化活动。朝阳区举办北京兔儿爷作品展,展示百件形态各异的泥塑兔儿爷作品。海淀区、通州区、大兴区、延庆区都将举办猜灯谜活动,邀请市民参与,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阅读推广活动乐享书香佳节

围绕元宵节主题,策划主题讲座、展览、亲子共读、图书推荐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首都图书馆将推出“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等多项主题展览活动;东城区将举办“故宫以东 书香之旅”读者选书活动。

演出精彩纷呈

元宵节期间,全市共有72个剧场举办75台136场演出。其中,脱口秀演出45场,曲艺和儿童剧各演出20场,音乐会演出18场,话剧演出14场。

北京交响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奏《中信和业之夜—瑞兔呈祥·2023新春音乐会》,带来《太阳出来喜洋洋》《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曲目;北京京剧院联合长安大戏院推出《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墙头马上》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大戏看北京——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精彩继续,北京市曲剧团的曲剧《正红旗下》在天通苑365剧场拉开帷幕。

各大商圈各有亮点

元宵节期间,在各大文旅商融合集聚区、网红打卡地、微度假目的地,众多文旅体验活动各有亮点。

以前门大街、环球度假区、三里屯太古里、751园区、古北水镇等为代表的文旅商融合集聚区将推出国潮闹春节、元宵喜乐会、冰雪嘉年华等文旅体验活动。

北京环球度假区“环球中国年”主题活动,游客可感受主题公园呈现的独特年味。

751园区元宵喜乐会以“围炉煮茶”为主题,设置闹花灯、猜灯谜、吃元宵、耍龙灯、走百病、品香茗等。

角楼图书馆民俗迎新春——系列活动,可以体验元宵纸质花灯制作、元宵通关乐猜灯谜,做花灯,包元宵。

长城脚下非遗过大年活动,非遗传承人指导非遗手工体验。

元宵节活动精彩纷呈

你准备怎么过?

出行前记得看这里哟↓↓

出行提醒

元宵节临近,通勤出行与购物聚会等叠加,周末期间,主要餐饮、娱乐、商圈周边客流量大,周边道路通行压力较大,停车场进出口将出现排队情况。

(一)赏花、庙会、民俗、冰雪等主题活动将吸引大量客流

周末期间,香山、玉渊潭、颐和园、北海、陶然亭等公园将举办迎春赏花活动,颐和园、龙潭湖、龙庆峡、温榆河、圆明园、鸟巢、奥森等公园景区举办的冰雪主题活动和八大处、石景山游乐园、古北水镇、雁栖湖等举办的庙会将陆续进入尾声,周边局部道路及停车场短时交通压力较大。

周日适逢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去往八大处、雍和宫、潭柘寺、白云观等景区景点的客流量较大,早间至上午时段周边道路车流集中。

交管部门将视道路通行情况,适时对热点地区周边车流集中的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保障区域交通通行安全有序。

(二)滑雪场、温泉酒店仍是周末出行热点

冬季冰雪运动热度始终较高,假期期间去往军都山、南山、怀北、石京龙等滑雪场的客流、车流量较大,周边道路通行也受到一定影响,很多市民朋友也选择自驾方式去往崇礼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连接城区的京藏、京新、大广、京平等高速公路车流量仍将有所增加。多数滑雪场周边道路通行条件有限,遇车辆排队时请按序通行,不要借用对向车道逆行超车。建议滑雪休闲的市民朋友错开出行高峰,以避免车多排队、寻找车位等烦恼。

除了各滑雪场,小汤山、十三陵、平西府、南宫、高丽营、金盏等地区的温泉酒店也仍是周末期间的出行热点地区。

(三)部分综合性商圈周边道路通行压力较大

周末和工作日晚间,蓝色港湾、三里屯、朝阳大悦城、合生汇、西红门荟聚、西单大悦城、龙湖天街、世纪金源、SKP、奥特莱斯、万达广场、万象汇等综合性商圈商场周边道路人、车流集中,停车场进出口将出现车辆短时排队的情况,地下停车场饱和时可适当选择周边合法停车地点停放车辆。

(四)周末部分客运场站将再次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本周末,预计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朝阳站、北京清河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客运场站将再次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周边莲花池东路至莲花桥、建国门桥、平房桥、朝阳公园桥、西直门桥等节点桥区交通流量较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元宵节 非遗 元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