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各个时代的“压岁钱”你了解多少?一起“涨知识”→

关于各个时代的“压岁钱”你了解多少?一起“涨知识”→
2023年02月05日 11:30 国际旅游岛商报

这个春节,你收到了多少压岁钱?关于各个时代的钱币,你又了解多少呢?快来,咱们与海南省博物馆的宝贝文物一起“涨知识”。

其实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有着驱邪避鬼,保佑安康的含义。民间故事里,压岁钱也叫压祟钱,“祟”是古时候的小妖,“压岁”的含义就是降服邪祟,祈祷晚辈可以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岁。

永乐通宝是明朝朱棣皇帝铸造的年号钱。此铜钱胶结块由细绳串接,钱文清晰可见。1974年和1975年,广东省海南行政区两次文物调查中,在北礁礁盘采集出水了大量的铜钱,其中可辨识的有8万余枚;1996年,又在北礁礁盘发现6万余枚铜钱。在这三次采集出水的铜钱中,以明代永乐年间铸造的“永乐通宝”铜钱居多,且没有流通使用痕迹,均为成串整齐码放的新钱。

此外,还有秦、唐、宋、金、元等时代的铜钱。这组铜钱均为1996年西沙北礁文物普查工作中采集,有半两、五铢、大泉五十、开元通宝、宋元通宝、绍兴元宝、至正通宝、永乐通宝等,种类繁多,时间跨度从秦至明。

光绪元宝是清朝光绪年间流通的货币之一,共有十九个省局铸造,除中央户部,地方省所铸皆在其正面上缘镌写省名。云南省造光绪元宝,俗称“云南龙洋”。正面珠圈内铸有“光绪元宝”四字,上方铸有“云南省造”,下方铸有币值“库平三钱六分”(半圆)字样,左右各一朵梅花装饰。背面中心铸一条盘龙,龙爪张扬,神武有力。

以前的钱币比较有分量,那么在古代的时候,古人是如何来清点这些钱币的呢?钱板又叫“钱板子”“钱比子”,是钱庄、银号或商号用来数钱用的计量工具,多于清代晚期至民国时期使用。一般所见钱板为10列,每列放置铜钱100枚,一板共计1000枚。此钱板背面两端各做三个半圆凹槽,便于拿取。背面中央墨书“戊辰年置”,戊辰年即1928年。

点击下方名片,关注国际旅游岛商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绪 永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