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酒业转道香港IPO?最新回应!

国台酒业转道香港IPO?最新回应!
2023年02月09日 00: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在A股上市遇阻的情况下,酒企正改道港股谋求IPO。

  2月8日下午,有消息称国台酒业考虑去香港进行IPO,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称,以正式公告信息为准,公司目前无法正面回应。

  今年春节前夕,吴向东控制的珍酒李渡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在2016年金徽酒成功上市、2019年岩石股份通过并购注入酒业资产后,A股白酒板块多年未有酒企新力军。珍酒李渡此次若成功登陆港股,将为跃跃欲试的酒企冲出一条资本市场新路。

  国台酒业拟港股IPO?

  在A股IPO折戟后,今日有消息称国台酒业考虑去香港进行IPO,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称,以正式公告信息为准,公司目前无法正面回应。

  国台酒业是天力士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历经20多年精心打造的政府授牌的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据了解,目前公司拥有国台酒业、国台酒庄、国台怀酒、国台茅源四个生产基地,规划年产正宗大曲酱香型白酒5.6万吨。

  2017年以来,在茅台强势复苏的引领下,我国白酒市场上掀起了一轮酱香酒热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酱香型白酒总产量约60万千升,同比增长约9%,实现销售收入1550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销售利润630亿元,同比增长约14.5%。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台酒业品牌价值持续攀升。2018年国台品牌价值为156.75亿元,2022年跃升至1515.5亿元,保持中国白酒品牌价值第十名,贵州白酒品牌价值第三名。

  作为白酒行业的头部企业,国台酒业的上市被不少人看好,其上市意味着市场将新增一只消费白马股。国台酒业此前提交的IPO资料以及辅导机构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国台酒业分别实现总营收5.73亿元、11.77亿元、18.88亿元、40.05亿元。

  在去年国台酒业经销商大会上,国台酒业对外透露,2021年公司含税销售额已超过百亿元,2022年国台计划目标含税销售额为115亿元左右。

  公司白酒产品销售模式分经销和直销,其中经销模式是主要销售模式。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销收入占比均在96%以上。公司表示,经销模式有利于快速拓展销售渠道、借助经销商资源迅速建立营销网络、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

  公司同时也指出,由于经销商数量众多,地域分布较为分散,客观上增加了公司对经销商的管理难度。如果未来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无法适应经销商规模的增长,对经销商的培育、指导不力,可能对市场开拓进展产生不利影响;如果个别经销商在对外宣传、销售价格、客户服务等方面违反公司的管理要求,将一定程度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经营业绩。

  经销商既是公司的客户,也是公司的股东。公司招股书显示,持股经销商共104家,其中:102家经销商通过金创合伙、共创合伙和合创合伙间接持股,粤强酒业则直接入股,该103家经销商于2018年4月前同次招商计划引入;卡特维拉直接入股,该经销商于2018年11月引入。

  港股IPO或成酒企上市为数不多的选择

  事实上,近几年,酒企A股上市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多家白酒品牌曾透露上市计划,但最终走向递表、上会的并不多,至今没能出现新的白酒上市品牌。

  2016年金徽酒成功上市、2019年岩石股份通过并购注入酒业资产后,A股白酒板块多年未有酒企上市。西凤酒曾多次提交IPO计划,但最终都未成功闯关。茅台葡萄酒、茅台保健酒等茅台子公司也曾提出IPO计划,但至今未有实质性进展。习酒则因同业竞争问题也未能上市,如今剥离茅台后,限制其上市的最大限制已被清除,下一步或重拾上市计划。2020年就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的郎酒,也在去年4月申请终止审查。此外,国台酒业也于2020年5月发布了招股书,在2021年6月主动申请终止IPO。

  A股IPO“折戟”后,部分酒企转战港股,计划在香港上市融资。今年春节前夕,珍酒李渡集团将白酒产业中珍酒、李渡等品牌进行整合,完成了港股递表,冲击继贵州茅台之后的“酱酒第二股”,同时也是港股的“白酒第一股”。

  珍酒李渡的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三季度实现营收分别为23.99亿元、51.02亿元、42.4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亿元、10.32亿元和7.12亿元。

  在现行监管环境下,港股或成为酒企上市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当然除了直接上市外,借壳上市也是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

  近年来,白酒借壳传闻不断,A股市场相关借壳标的纷纷被热炒。贵绳股份、贵广网络、西安饮食等多家上市公司因被传借壳,股价实现大涨。分析人士指出,在IPO受限的背景下,借壳上市也是不错的选择,但IPO本身较难的情况下,借壳上市也会受到影响。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白酒板块估值行进至较为合理水平,节后和2023年二季度的关注点将主要集中在名酒大单品价格表现,同时在估值合理、行业基本面长期稳健、短期景气向上的基础上,出现任何边际的抬升均将推动板块表现。

  责编:万健祎

  校对:陶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IPO 酒企 A股 白酒 港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