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业绩骤降预告后,太平鸟宣布“老将”离任

披露业绩骤降预告后,太平鸟宣布“老将”离任
2023年02月09日 00:11 国际金融报

在披露扣非净利润亏损的业绩预告后,太平鸟即宣布总经理陈红朝离职,高层变动背后,是企业要有新动作了吗?

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鸟”)的“老将”陈红朝将离开上市公司。

2月7日晚间,太平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陈红朝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陈红朝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翻看太平鸟过往的公开资料可以了解到,陈红朝是创始团队的资深元老。早在2001年9月,宁波太平鸟服饰有限公司即与自然人陈红朝等以货币资金200万元共同出资设立宁波太平鸟时尚女装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太平鸟的前身)。太平鸟2022年三季报显示,陈红朝持有太平鸟9.32%的股份,是公司仅次于太平鸟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这一关键人物的变动再度让大众的目光看向了太平鸟近期披露的业绩情况。因疫情影响,太平鸟去年零售业绩出现下滑,公司销售毛利同比下降。同时,公司店铺租金、员工薪酬等固定性费用较大,导致公司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

有长期关注服装行业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资深高管的离职对于太平鸟内部的管理体系或将带来一定冲击。

离职高层系公司发起人之一

从太平鸟早前的公告不难看出,陈红朝可以说是服装行业的资深老将。

资料显示,1974年出生的陈红朝曾任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部长助理、上海大雅文华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2001年9月,宁波太平鸟服饰有限公司与自然人陈红朝、陈红梅、尹颖彪、吕红萍、罗侠刚以货币资金200万元共同出资设立宁波太平鸟时尚女装有限公司(即“女装公司”)。为解决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问题,女装公司经历了两次重大资产重组。随后,女装公司整体变更为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在2012年底,女装公司完成相关股东名称变更及增资的工商变更登记。彼时,陈红朝持股比例为11.69%。

2017年,太平鸟登陆A股。在当年4月份,太平鸟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欧利民的辞职申请,欧利民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总经理职务。此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聘任陈红朝为公司总经理的事项。这一年的年报中,陈红朝的职务为公司董事、总经理、女装事业部总经理,持股比例为10.21%。据2021年年报,陈红朝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638.17万元。

太平鸟昨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陈红朝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其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此外,陈红朝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正常运行和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尽快履行相应程序完成相应职务的补选工作。在聘任新的总经理之前,由公司董事长张江平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

陈红朝的离开颇显突然,据网易财经报道,在太平鸟现任高管层中,已经没有其他高管拥有陈红朝这样的资历。任期同样是2012年12月1日起的另两名高管:监事会主席王东鹏和职工代表监事裘频伶,均已在2021年离任。

与“老将”离开对应的是,去年12月份,太平鸟董事会同意聘任厉征为公司副总经理。这名经理人的履历颇为丰富:曾任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苏皖大区技术副总经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咨询总监、营销服务领域及供应链领域咨询总经理,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慕思经典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

对于太平鸟的人事变动,本土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并不意外。在他看来,这样的“新老交替”是不少企业会推进的动作,在服装行业也不例外。不过,他指出,和太平鸟类似,在跨界职业经理的使用方面,美邦服饰也是上市之后采取的,但不见得有成效,因隔行如隔山。“跨界非行业的知名企业高管加入能够带来新思想,但试错成本必然加大。企业发展方向还是需要坚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一味盲目跟风攀比知名企业。”

去年净利润大降七成

值得关注的是,太平鸟这一次高层变动的时间点较为“敏感”。就在一周前,太平鸟刚刚披露了一则让投资者失望的成绩单预告公告。

在公告中,太平鸟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4.82亿元,同比减少71%左右。此外,其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14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5.34亿元,同比减少103%左右。

太平鸟2022年上半年的日子就不好过。2022年8月29日晚间,太平鸟的半年报公布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97亿元,同比下降1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67.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21.96万元,同比下降98.2%。按渠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直营收入18.76亿元,同比下降21.33%;实现加盟收入9.09亿元,同比下降13.59%;实现线上收入13.82亿元,同比下降10.74%。

太平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是一家以顾客为中心的时尚品牌零售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青年的首选时尚品牌。公司聚焦时尚服饰行业,形成多品牌的时尚矩阵。各品牌面向不同年龄、风格、生活态度的细分客群,优势互补,满足当代年轻人多样化的时尚需求。基于此,太平鸟旗下品牌有PEACEBIRD WOMEN、PEACEBIRD MEN、LEDIN、Mini Peace等。

从品牌端来看,去年上半年,PEACEBIRD女装、PEACEBIRD男装、LEDIN少女装、Mini Peace童装的营收都出现了下滑。从门店端来看,去年上半年,太平鸟关闭门店559家,同时新开266家。截至去年6月末,其拥有门店4921家。

一直以来,在服装行业,太平鸟已经算得上一个“绩优生”。在年轻化层面,从推出与知名艺人、IP及设计师的联名款产品、签下诸多流量代言人,到在小红书、B站等平台的布局,太平鸟均有尝试。不过,在过去几年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也难逃行业的系统性问题。

鞋服行业独立评论员马岗此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年轻人是当下的消费主力军,因而服装行业里产品迎合年轻消费者需求的企业会先恢复。“现在年轻人对国货,包括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喜好会更强烈,所以说相关的品牌或企业,后续的业绩相对来说会更好一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