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咨文反映出的美国,令世界不安

国情咨文反映出的美国,令世界不安
2023年02月09日 00:03 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月7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大厦发表了其任期内的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据悉拜登直到最后一刻还在与其顾问一起撰写和修改演讲稿,可见他的重视程度。这个“改了又改”的演讲,在措辞和叙述上字斟句酌、颇为考究,但给人感觉“干货不多”,没有多少新鲜的实际内容。

美国国内对它的评价呈现出壁垒分明的党派两极化差异,有共和党议员甚至在拜登演讲时发出嘘声,这直观地说明美国的政治分裂没有得到缓解,拜登追求的“团结”和“治愈”没有实现。从国情咨文以及它在美国引起的反响中,我们看到的还是那个政治分化严重、敏感焦虑不自信的美国,这样的美国让世界感到隐隐不安,不能踏实。

在美国的政治议程中,国情咨文相当于总统在国会作年度工作汇报,争取国会议员对其内外政策的支持,但实际上已成为一种美国总统面向全社会甚至全世界的工作总结,主要聚焦内政,也会提及重大外交政策。因此,国情咨文常常成为美国总统们的“年度自我表彰演讲”,这次也不例外。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的历届国情咨文,勾勒出美国从高度自信、乐观和支持多元化,一步步走向今天的敏感、多疑及狭隘的清晰轨迹。不得不说,这是令人遗憾的。

在“美国弥漫悲观情绪之际”,拜登花了大量的篇幅描绘本届政府过去一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和社会成就,试图向议员及选民传递“这个国家没有衰落”的信号,但效果不尽如人意。拜登越是强调美国的强大,人们的眼光越是不自觉地看向脆弱的角落。演讲前夕美国的最新民调显示,62%的美国人认为拜登在两年内取得的成绩“不多”或者“几乎没有”,65%的人认为美国目前“正走向错误的道路”,拜登的公众支持率也仅有41%,接近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人对国家道路的信心跌到低谷。

纵观最近几年美国的国情咨文报告,它们无一例外都更加强调这个国家的非凡实力,并且在“团结”问题上着墨越来越多。这恰恰反衬出美国现在最缺失什么:经济发展的动能,以及政治团结的基础。其实不仅是拜登,这几年在国情咨文前夕的民调显示,总统的支持率都很低,“美国人不满意”,根本原因就在于,两党恶斗已经严重拖累了这个国家,并让它变得越发敏感、激进,只顾所谓“政治正确”而无视真正的国家利益。

对此窘境,白宫的主人其实是清楚的,但自上一届美国政府起,就开出了极端错误的药方,向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大幅度倒退。拜登在这次演讲中说:“在我看来,美国的道路、桥梁和高速公路也将使用美国产品建造。”加上他提到的《芯片与科学法》和《削减通胀法》,都是美国心态从开放走向封闭的体现,它或许在两党的激烈争执中能找到一席之地,但对美国的伤害却是长远的。这不仅不能回应美国民众的真实需求,反而让一个盲目奉行新孤立主义的超级大国变得更加危险。包括其欧洲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已经对此感到不安,美国的相关行业也正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近年来,随着中美关系变得紧张,美国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怎么提中国受到舆论的特别关注。这次拜登一共提了6次“中国”,由于衡量标准不同,美国有人批评他对中国不够强硬,太软,有人则称赞他显示了克制和冷静。在我们看来,“软”或“硬”都是相对的,但拜登讲话反映出他接受了在华盛顿流行的错误对华认知,将中美关系视为“你多输我少输”的负和博弈,在伤害中国的同时,也不惜割自己的肉。

虽然拜登表示美国寻求“对华竞争,而不是冲突”,但用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仍然是片面的。中方一直坚持认为,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不是挑战,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坦率地说,论气度和格局,这都不像是一个以世界领导者自居的大国总统发表的国情咨文。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拜登 国情咨文 美国 美国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