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食品,真有效还是智商税?

玻尿酸食品,真有效还是智商税?
2023年02月09日 08:09 江苏新闻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称他们收到了不少消费者关于“玻尿酸食品”的反映。

一般大家以为玻尿酸是注射用,或者涂抹,让皮肤变得更好。它真的可以口服吗?“玻尿酸食品”到底是美容新方式,还是新型“智商税”呢?

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搜索“玻尿酸食品”,发现有不少产品热卖。比如,某生物公司旗下“水肌泉饮料旗舰店”在玻尿酸饮用水页面中特别提到了“可以喝的玻尿酸”,2瓶330ml的玻尿酸饮片售价21.9元。

还有不少玻尿酸软糖产品,宣称是“可以吃的玻尿酸、美肤无负担”,销量很高。甚至连奶茶界也刮起了玻尿酸风。

那么,玻尿酸真的可以吃吗?

皮肤科医生表示,玻尿酸也叫“透明质酸”,是人体本身就存在的一种天然保湿物质,广泛存在于人体关节腔、皮肤等组织中。随着年龄增长,其含量会逐渐减少,导致皮肤出现松弛、皱纹等。

于晓云 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玻尿酸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锁水能力特别强。玻尿酸产品最开始可能外用涂抹式的比较常见,后来医美发展以后,注射类的也开始了。最常见就是水光针,通过针头将玻尿酸注射到皮肤的真皮层,跟我们的皮肤融合,达到锁水的作用。

2021年1月,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玻尿酸可以在普通食品中应用。根据规定,玻尿酸在婴幼儿和哺乳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同时,玻尿酸食品的每天推荐食用量不能超过200毫克

那么,吃进去的玻尿酸,经过消化吸收转化之后,还能有效护肤吗?

于晓云 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玻尿酸是一个大分子的多糖类物质,本身可能不被我们的消化系统吸收。它必须要经过消化系统的降解,成小分子的糖类物质,才能被吸收掉。降解后的小分子能不能合成玻尿酸,有多少能合成玻尿酸再输送到我们的皮肤里面,就不得而知了。我觉得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医生提醒,比起尝试各种“玻尿酸食品”来美容抗老,做好防晒更重要,比如戴好帽子,提前涂抹防晒霜等,可有效减缓皮肤变老变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玻尿酸 皮肤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