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颂文片酬“狂飙”至千万,内娱进入“叔圈崛起”时代

张颂文片酬“狂飙”至千万,内娱进入“叔圈崛起”时代
2023年02月09日 19:38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YY

开年第一爆剧《狂飙》的影响力依然在狂飙……

《狂飙》带火了《孙子兵法》,让现实中的强盛集团品尝到了“天上掉馅饼”的美好滋味,但最实际的影响还是对于演员本人。

张颂文的片酬究竟是多少

“读《孙子兵法》,品启强人生。”

由于出色地塑造了《狂飙》中的高启强,张颂文正在充分感受“红”的滋味:微博涨粉近200万,机场有大批粉丝接机,与他相关的任何小事都可能成为热搜词条。

最近围绕在他身上的关键词是“片酬”。

在娱乐圈绝对称得上大器晚成的张颂文直到2020年《隐秘的角落》播出才有名气,此前据他自己介绍,(2019年)一年三部戏扣税后片酬不过百万,“我特别想红,因为他们都说红了以后可以报高价,我下次我就报200万,看看他们给不给。”

一直以来张颂文身上贴着一些标签,如“艺术家”、“文艺”、“43岁还在租房”等等,而这些大多与清贫挂钩,因此张颂文的片酬在《狂飙》爆红后也成为了大家探究的关键问题。

近日网传张译出演这部剧总共得到了3000万的演出费。他在其中一共出演了39次,平均每次的出场费为75万元,而作为男二号的张颂文的出场费却只有35万元。而据搜狐娱乐报道,拍摄《狂飙》前张译片酬在2000万左右,本来就属于一线涨价空间不大,而张颂文片酬500万左右,下部戏可能破千万。

对此,蓝鲸记者采访了影视圈资深从业者小江。

小江表示,《狂飙》对于张颂文的加持很大,翻倍并不夸张。“其实张颂文之前虽然有一些作品,但是总得来看应该属于配角的第二梯队,但是《狂飙》之后可能直接跃升到主角的第一梯队了。最近圈里也都在聊这个事儿,因为现在想找他的人不少,但大家普遍觉得要找他得做好过千,甚至1500(万)预算。爆款之后的第一部肯定会贵。”

其实一直以来,对演员的加持都是衡量剧集是否为“爆款”的重要标准之一。纵观近几年影视行业迭代,顶流大多诞生于爆款剧集,比如《陈情令》的肖战王一博、《山河令》的龚俊、《苍兰诀》的王鹤棣等。实现飞升的演员除了拥有接到手软的商业代言,还拥有在市场中剧本的优先选择权,这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演员能“红多久”。

据小江介绍,《狂飙》之后“双雄”题材,尤其是“中生双雄”剧大概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在《狂飙》之前中年男演员不是没有演男主的机会,而是平台方总要搭一个年轻流量才放心,但如今中年双男主这套也行得通了,而且这种配置很适合现代商战和古代权谋,都是很有潜力的赛道,对于平台来说拉新效果应该很好。”

网传民国谍战剧《惊弦》拟邀张颂文与孙红雷出演。

叔圈崛起,不止与《狂飙》有关

《狂飙》之后,中年男演员再度翻红,也被称为“叔圈崛起”,并将其视为“反流量逻辑”的胜利。

张译、张颂文爆红后,机场接机、同人文、站子等流量明星的玩法也被一一复制到了中年男演员身上,虽然难免让“叔们”不太适应,但可以侧面证明一夜爆红的威力。

叔圈的崛起似乎正在验证着影视行业的“缓慢矫正”,但为什么崛起的偏偏是“叔圈”?

在叔圈崛起之前,流量明星是垄断影视行业优质资源的人。

“影视项目的投资都很大,而现在的投资方也主要是平台,平台是要流量的,这种情况下再大的IP和再强的班底都没有一个顶流能够让平台方放心,”影视从业者Lucy告诉蓝鲸记者,目前项目过会的评级很大程度上依赖演员,“因为对于平台来说这是一个收视明指标,同时招商也比较好招。”

但是随着流量明星频频塌房、口碑下滑,流量明星的吸引力正在逐渐下降,某视频网站工作人员佳佳告诉蓝鲸记者,“平台现在已经不再只看一部剧的情况了,会有更综合的指标,还要看过往、看库存待播。顶流不一定是平台最喜欢的。”

这种偏好也体现了大部分观众的心态,与以往出圈证红的逻辑不同,如今强烈的饭圈属性使得不少流量明星正在逐渐“圈层化”,但真正想要做出爆款剧一定要争取观众的最大公约数。

在这种局面下,本身在影视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演员自然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相较于新一代演员,如今正值中年的演员大多科班出身或有多年舞台剧的训练基本功扎实,超越平均值轻而易举。在此基础上,经历过演艺圈沉浮的中年演员往往具有更丰富的生活经验,对于理解角色、塑造角色都更有心得。

在有演技就会被看到的今天,中年演员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但与此同时,多年影视行业的创作惯性与男演员本身的特征又使得“中男时代”比“中女时代”更早地到来。

影视从业者小江表示,“整个环境还是对男演员更宽容,中男的周期长,30-55都能演中男,甚至有些25就能冲,但是你看给女演员的空间就很尴尬,可能要缩小一半的时间。”

与此同时,小江认为虽然目前市场上女性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但是整体题材还是比较单调创作难度也更大,因为女性角色的塑造也面临更复杂的舆论场,“男性角色确实是更容易塑造,女性观众看电视剧带入自己,男性角色不管是帅还是演技好,都更容易获得认同。反观女性角色,评价维度就更多,男观众带入的时候,女性角色弱、美就行了,影视剧要给他们其他的刺激点。女性更了解女性这个观点不一定是对的,可能会因为创作者是女性,叠加自我滤镜、同性竞争,创作复杂化。”

在多重背景的叠加下,中年男演员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自然也拥有了更多被大众肯定,甚至追捧的可能性。但无论如何,影视行业正在逐步抛开被“流量捆绑”的惯性,演技真正兑现了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