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亮相成都

全国首座,亮相成都
2023年02月09日 21:10 成都商报

2月9日,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发仪式在成都举行,成渝高速资中停车区充换电站、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充换电站建成后完成第一次运营服务,标志着全国首座高速公路重卡充换电一体站—资中停车区充换电站顺利建成。

根据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末将建成重庆永川服务区、重庆果园港充换电站,届时,全国首条高速公路电走廊将全线打通。

▲充换电重卡站▲充换电重卡站

油转电

公路运输成本可节约30%

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围绕矿场、港口、城市转运等场景,支持建设布局专用换电站,加快车电分离模式探索和推广,促进重型货车和港口内部集卡等领域电动化转型。探索出租、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共享换电模式,优化提升共享换电服务。

“一方面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公路运输成本。”据蜀道集团蜀道新能源事业二部副总经理刘涛介绍,近年来,受疫情、油价等因素影响,公路运输成本逐年上升,公路运输企业对物流降本增效的呼声越来越大。

以成都、重庆为例,2021年成渝双向货物运输量达3.79亿吨,其中公路运输约3.6亿吨,占总运量的95%,铁路运输0.16亿吨,占总运量的4.2%,集装箱约为20万TEU(标准集装箱)。

“经过我们测算,充换电重卡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高重卡货物运输效率,节约物流成本达30%。”刘涛告诉记者,按照重卡日均行驶360千米、年运营300天测算,5年运营期内换电重卡比燃油重卡能耗费用节省约1/3,能源费用节省超50万元。综合考虑车辆购置成本、能源成本、维保成本等方面,换电重卡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普遍较燃油重卡低25万元以上。

此后,蜀道集团便依托蜀道新能源公司、多式联运公司与民生轮船三方协同,利用现有成渝高速公路,在服务区、收费站和停车区以及成渝两地主要物流聚集地布局新建换电站网络。而于今日建成亮相的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充换电站,便是成渝电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渝电走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打通

全线将建设6座充换电站

据了解,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于2022年8月启动,是全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新能源重卡充换电一体化走廊,第一个由高速公路公司主导的电池银行项目。该项目分别选定在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成渝高速资中停车区、成渝高速永川服务区和重庆果园港4处建设6座充换电站。

▲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发仪式现场▲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发仪式现场

“重卡充换电站是为新能源重型卡车提供快速补能的‘加油站’,能有效解决新能源重型卡车补能效率低、补能时间长、补能设施匮乏等痛点。”刘涛说,此次建成的充换电站设备可靠性、稳定性均达到新能源重卡要求,换电过程仅需3至5分钟,自动换电成功率达99%,24小时内可完成换电次数最高为168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重卡充换电站采用预装式和平行式两种站体,以兼容更多服务区场景。单座换电站配备7个350KWh电池包,一个电池包充满电约需1小时,而按照单次换电时间5分钟计算,一个换电站7个电池包即可实现高效不间断重复利用,不用再预留更多充电包。

目前,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已实现资中停车区充换电站和龙泉民生物流园充换电站建成开通。下一步,计划于2023年第二季度末建成重庆永川服务区、重庆果园港充换电站,全线打通全国首条高速公路电走廊。

刘涛表示,未来蜀道集团将全力推进路域乘用车充换电、城市充换一体化电等项目,开展电池银行资产管理及充换电管理业务,打造“充电、电池银行+换电、氢能源”产业集群,发挥产业链、资本市场、运营场景层级之间的融合互动,聚力打造“蜀道新能源品牌”,加快推动交通网、通信网、能源网、运输网、服务网创新融合,实现产业链、生态链、服务链高效闭环,高水平构建现代化交通产业体系,推动四川交通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