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5年“平起平坐” 雷诺与日产签署联盟约束性框架协议

未来15年“平起平坐” 雷诺与日产签署联盟约束性框架协议
2023年02月09日 21:17 经观汽车

摘要:在将28.4%的日产汽车股份转入信托机构后,日产汽车能够行使其持股雷诺集团所附带的表决权。

王凌云/文

近日,经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董事会批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多项举措,以进一步提升联盟成员间的合作。据悉,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已签署了约束性框架协议,并计划在2023年第一季度末签署最终协议。而最终协议中规定的预期交易将受制于监管机构批准等先决条件的约束,预计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

各方为了给联盟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的价值,主要在拉丁美洲、印度和欧洲投入创造高价值的运营项目;通过合作伙伴可参与的新举措,提高战略敏捷性;重新平衡雷诺-日产交叉持股机制,加强联盟治理等方面达成共识。

具体来看,首先,联盟考虑在拉丁美洲、印度和欧洲开展全新项目。拉丁美洲和印度市场,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将持续展开合作,包括开发新车型、在当地工厂生产双品牌车型、共享A级电动汽车的商业化等。

欧洲市场,联盟在车型方面的合作将以现有投入为基础,采取以下举措:雷诺集团和三菱汽车将基于雷诺Captur和雷诺Clio车型,通过CMF-B平台打造全新三菱ASX和三菱Colt两款新车型;2026年雷诺集团将在轻型商用车市场推出FlexEVan车型,供给日产汽车的欧洲市场;2026年之后的产品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将继续共享欧洲车型的技术等。此外,联盟成员还将在分销、售后、充电基础设施和电池等方面开展合作。

其次,联盟成员同意通过对各合作伙伴的项目进行投资与合作,探索其既有战略,助推各成员公司业务计划的实施。探讨中的合作领域包括: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考虑向雷诺集团旗下专注于电动汽车与软件业务的公司Ampere进行投资,其中日产汽车计划投资该公司15%股份,成为其战略投资者;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将成为雷诺集团Horse项目的客户,该项目旨在进一步扩大低排放内燃机和混合动力系统技术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联盟新的框架协议对联盟创始成员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二十多年来交叉持股结构的不平衡的问题进行了重新调整。双方就调整其交叉持股和治理条款达成一致,计划在2023年3月31日之前签订新联盟协议,初始有效期为15年,并取代现有的联盟协议(即《重述联盟主协议》、《联盟股权参股协议》和2019年3月12日的《谅解备忘录》)。

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将保持15%的交叉持股,并履行股份锁定义务和中止义务。雷诺集团将所持有的28.4%日产汽车股份转入法国信托机构,受托方的表决权将对大多数决策保持“中立”。在股份出售前,雷诺集团将继续充分保有受托股份的经济权益(股息和股份出售所得)。将股份转入信托机构不会对雷诺集团的财务报表造成任何减值。

此外,在将28.4%的日产汽车股份转入信托机构后,日产汽车能够行使其持股雷诺集团所附带的表决权。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所持表决权上限为15%,在此范围内均可自由行使表决权。在商业运营合理的情况下,雷诺集团将指示受托方出售其委托的日产汽车股份,但受托方并无义务在预设的特定期限内出售股份。在与日产汽车的有序协调过程中,雷诺集团能够灵活出售信托机构持有的日产汽车股份。同时,日产汽车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将享有优先购买权。

表决权与治理方面,基于新的协议,雷诺集团与法国政府于2016年2月4日签订的关于雷诺集团股权治理协议将被终止。法国政府可自由行使其在雷诺集团的所有表决权。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仍有权在对方董事会提名两名代表。联盟运营委员会(AOB)将继续作为雷诺集团、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的协调机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