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散文】欢喜“微友”

【夜读 · 散文】欢喜“微友”
2023年02月09日 21: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火箭军

某天下午,微信发来新添加好友申请,通过后竟是爸爸。不禁有些疑惑,一直用老人机的他怎么突然有了微信。打了一个简短的视频电话后确认无误,心里除了意外还有一丝丝惊喜,常年在外的我总算能和他们打打视频电话、聊聊天了。没过几天,妈妈也加了我,心想着这是好事,可现实却告诉我“想得太简单了”。

爸爸的微信头像是张自拍照,妈妈的则是风景照。已过半百的他们阅历丰富,微信名字也取得波澜不惊,有种历经沧桑后的超脱,爸爸的微信名是“天道酬勤”,妈妈的叫“平安是福”。

加了我的微信后,爸妈竟然还达成共识,批评说我必须把自己的微信名字改了,“麦琪的礼物”算怎么回事呢。尽管我耐心解释,这是一篇知名小说的标题,但他们还是坚持己见。妈妈补充道,年轻人就应该取一些充满活力朝气的名字。她给我列举了几个名字做参考,如追梦少年、初升旭日、青春梦想等。我有些哭笑不得,在他们的轮番“轰炸”下,只能无奈将微信名改成“骄傲的少年”。

自从加了爸妈微信后,我发朋友圈也要开始掂量掂量了。以前喜欢听某首歌时,会在朋友圈转发分享一下,现在朋友圈也不敢“造次”,更不敢轻易屏蔽二老。某天晚上回顾任贤齐的《伤心太平洋》,还分享到朋友圈:“今夜单曲循环《伤心太平洋》”。隔天一早,妈妈就给我打了五个语音电话,发了一段200多字的消息,问我最近怎么了,为什么会发那样的朋友圈,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没跟他们说……我赶紧打电话过去解释清楚。

还有一件事更让我哭笑不得,上次我在单位拿了个小奖,发了朋友圈,几小时后家族群里炸开了。妈妈将我的朋友圈内容截图到家族群,我拿的小奖似乎也成了很厉害的大奖,莫名其妙就成了家族的骄傲。

爸妈加了我的微信后,朋友圈底下的评论区也常常成为他们的“发言席”。一次我发了张自拍照,配文“下定决心好好减肥”。十多分钟后妈妈评论:瘦得像猴还减什么肥。某次,我分享了单位战友立功受奖的公众号新闻,爸爸在下面评论:什么时候你也把喜报带回家,让我们高兴高兴……

虽然爸妈玩微信后我的生活中出现了很多小插曲,不过我还是挺开心的。因为微信,我和他们的联系多了起来。常年在外,能陪伴父母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微信提供了便捷,弥补了我与父母之间情感交流的缺失,愿他们在这片“领地”一直开心下去。

文稿来源:火箭兵报

主管 |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文化中心

刊期 | 第 7399 期

责编:杨新龙播音:常夏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