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投资盈利背后的故事!《2022年公募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来啦

读懂投资盈利背后的故事!《2022年公募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来啦
2023年03月21日 14:05 揭幕者

报告中有哪些亮点?

回顾2022年,基民们真实的投资成果、投资体验如何?通过挖掘数据,报告呈现出这些亮点。

  • 市场不佳时,基民短暂跑赢了!

都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前几年确实如此……还记得2021年发布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中,基民收益相对基金收益的损益率接近-60%(统计样本为主动权益类基金,2016-2020五个完整年度均值)。

但是近一年,画风突变。在市场大跌的背景下,基民反而相对跑赢了,基民收益损益率达到了+19.72%。(注:基民收益损益率=(基民平均收益率-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

也就是说,当市场风不调雨不顺时,基民没有“坐以待毙”,通过自己的补仓、抄底、定投、止损等行动,改善了投资成效。

  • 拉长时间看,基民跑赢指数、跑输基金

当我们把时间拉长到近三年、近五年,基金的专业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基金平均年化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1.38%和14.87%。而基民近三年、近五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18.31%、10.35%,相较于万得全A指数的表现取得较大幅度领先,不过相对于基金的平均收益仍然出现一定损耗。基民收益损益率分别达到了-14.35%,-30.38%。

总体来看,基民的交易行为对投资结果有显著的影响。下跌市可能会躲过后续更大的跌幅,但若是踏不准节奏, 上涨市也可能错过后续更大的涨幅。

  • 市场寒风中,偏债型基金雪中送炭

前些年,偏股型基金在市场上升期的整体表现吸引了众多新基民入市,基金开始出圈了。但是所谓风险收益相伴相生,随之而来的大幅波动令投资者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艰难时刻。好在,我们还有偏债型基金雪中送炭。

注:根据海通证券评级分类下主动股混基金按照过去三年每个季度权益的平均仓位划分,其中偏股型基金为平均仓位在60%以上的产品,偏债型基金为平均仓位在40%以下的产品。(主动股混基金指海通评级分类中的主动股票开放型、强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混合型、灵活策略混合型以及偏债混合型基金。)

虽然近三年、近五年,相对于偏股型基金给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偏债型基金的表现显得有些不起眼了。但是当市场变脸,偏债型基金的表现相对突显,在近一年的时间区间里取得3.85%的平均年化净值增长率,基民取得了2.4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让我们在寒风中感受到阵阵暖意。回过头来看,偏债型基金稍显温吞但贵在收益相对稳定,或许值得更多投资者重视起来。

  • 不同风格基金的差距,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买的都是偏股型基金,但是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之间表现的差异却相当大。 

注:按照海通证券价值、成长、均衡风格标准进行分类。注:按照海通证券价值、成长、均衡风格标准进行分类。

近一年市场表现不佳,购买成长型风格基金的基民承受一定亏损,但是投资价值型基金的基民逆势取得正收益,均衡型基金基民也有所亏损,但幅度较小。近三年、近五年的时间维度里,成长型及均衡型基金的投资者取得相对更好的收益,但价值型基金的投资者收获相对平淡。这也提醒我们投资者对基金投资风格给予更多的关注。

在以上亮点外,本篇报告有一些尝试,例如采用内部收益率来计算和分析投资者的投资情况,以求将投资行为发生时点对实际收益的影响刻画得更加精确,同时构建了基民增益系数来刻画基民收益相较基金收益的达成情况。

我们期待本篇报告能够成为构建科学衡量基民投资获得感方法和体系的基础性的一步,带动基金行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推动科学衡量基民投资获得感的方法和体系不断走向完善。

本篇报告是此次《2022年公募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系列研究的第一期,后续我们还将从基金产品、投资者行为等角度推出更多关于基民投资获得感话题的内容。敬请期待!

注:以上数据来源自《2022年公募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第一期,详细数据说明见该报告,数据统计截止时间:2022年6月30日。报告统计分析了景顺长城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博道基金五家基金公司旗下剔除3个月建仓期后成立满3、5年的主动偏股型及偏债型基金,近一年、三年、五年的个人客户持仓、区间交易记录数据。报告数据由各基金公司根据海通证券和景顺长城基金共同商议的方法自行计算,在汇总时已做脱敏处理。本报告统计结果不代表公募基金全行业情况,仅做数据分析或举例使用,不代表任何具体的投资建议,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