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护!今年北方最大规模沙尘天气来袭!为何今年沙尘天如此频繁?

注意防护!今年北方最大规模沙尘天气来袭!为何今年沙尘天如此频繁?
2023年03月21日 14:15 北青网

中央气象台今天(3月21日)6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21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南部、青海东北部、甘肃大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京津冀将现今年来第三次沙尘天气

3月20日,这股全能型冷空气对北方的影响已开启,西北地区多地出现了沙尘天气。14时左右,新疆盆地西部、甘肃中西部一带出现浮尘或扬沙,局地风力达10级以上,甘肃的玉门阵风一度达到11级,能见度普遍在2至7公里左右。

20日午后,甘肃高台遭遇大风沙尘天气。

沙尘影响具体时间表如下:

3月21日,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等地。

3月22日,内蒙古大部、京津冀及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

3月22日夜间起,河南、山东等地。

3月23日白天,沙尘天气逐渐减弱,影响趋于结束。

这将是京津冀地区今年迎来的第三次沙尘天气,也是今年北方最大规模的一次沙尘过程。

为何今年北方沙尘天气如此频繁?

3月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等沙源地气温显著偏高,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一旦有冷空气入侵,极易造成沙尘天气。

除了沙尘影响,这股冷空气的降温实力也不可小觑,北方大部地区降温幅度有4~6℃,局地超10℃。华北北部、东北将是北方降温的核心区域。东北地区最高气温将从15℃以上,降至23日前后的5℃左右。

北京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具体到北京地区,3月21日11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22日2时至20时,北京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山区阵风可达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请注意防范。

空气质量方面,21日上午,北京空气质量处于中度污染,其中朝阳、通州、顺义、昌平、怀柔5区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根据此前预报,今天受低压系统影响,扩散条件不利,北京全天的空气质量预计在中度污染水平;今天后半夜至明天,虽然将有冷空气带来大风,但沙尘天气也结伴前来。

空气质量何时能够好转?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预测,预计3月22日北京仍处于轻度-中度污染,23日起空气质量转到优良水平。

沙尘天气来袭

老人儿童应尽量减少外出

沙尘天气使得大气中颗粒物浓度增加,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增加。

老年人和儿童在沙尘天气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室外活动,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沙尘通过口、鼻进入气管、支气管。外出后要注意清洁口腔、鼻腔,当然沙尘往往天气会比较干燥,要注意饮水,及时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

除了遮盖口鼻,保护暴露在外的眼睛也非常重要。

如何判断自己眼内进入异物?

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根据自己的症状,当您经历了户外的沙尘天气回到室内,感到眼内磨痛、刺激流泪,同时眼球发红,休息后以上症状不能缓解,那很有可能,沙尘异物已经进入了您的眼睛。

假如沙尘异物进入眼内,应该如何处理?

首先,应该闭眼休息,避免眼球频繁转动,加剧异物与眼球的摩擦;其次,尽快用抗菌素或人工泪液眼药水冲洗眼睛,尽可能将异物冲出眼睛;最后,经过以上处理后,应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除了治疗,预防也很重要,出门戴眼镜或墨镜,避免异物直接冲击眼睛,也有很好的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