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你的“春日快递”正在派送,如何才能缓解春困?

今日春分|你的“春日快递”正在派送,如何才能缓解春困?
2023年03月21日 14:15 北青网

03

春分,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3月21日5时24分,春分节气正式到来。

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季节平分”,二是“昼夜平分”。所以春分在古时也被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的物候现象有三:一侯玄鸟至,阳光灿烂,雨水勤勉,花草为春光应援,鸟儿也衔着春的祝愿归来;二侯雷乃发声,春雷奋力冲破阻碍,用隆隆声响唤醒酣睡的万物;三侯始电,闪电伴随细雨出现,为春的温柔增添了一丝火辣。

细腻的春风拂过,百草萌动,陌上花开,燕筑新巢,可爱的人也请带着热情和力量继续追梦征程。

恰如其分的风光里,总有一块明媚属于你。你的“春日快递”正在派送,请记得查收!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有“立蛋”“吃春菜”等诸多习俗。正值春暖花开,也有人喜欢出游踏青、放风筝。春天来临,想缓解“春困”有不少好办法。比如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也可以在清爽的早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快走、慢跑、练习八段锦、五禽戏等都是很好的健身方式。

如何缓解“春困”?

一、多吃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

对于人体来说,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因此,平时应多吃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大豆、鸡蛋、牛奶、鱼、瘦肉等,以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另外,春天到了,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鼻干和皮肤干燥等现象,这些都是由于身体缺少水分所致。所以要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补充身体所需水分。而春困的发生也与气温升高、机体散热增加有关。如果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出去,人体就会通过出汗的方式来散热。大量出汗以后,体内的水分也会大量流失,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分,人体就容易出现困倦。所以在春天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及时给身体补充营养。

二、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季节变化而产生的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所以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特别是在春天要保证每天6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人体经过一个冬季的休整,需要从休息状态转向工作状态,而充足睡眠是恢复体力和脑力的最佳方法,它能使大脑神经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以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同时,人体在经过一年的工作后,容易出现疲乏、无力、精神不振、易瞌睡等症状。因此适当休息,也有利于消除春困现象。

一般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应不少于7-8小时。中老年人如果出现睡眠时间少的情况,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睡眠时间,但是也不能过多。

三、多做伸展运动

春天多做伸展运动,不但能使身体舒展、放松,还可通过肌肉的伸缩,改善大脑的供血状况,让大脑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具体方法:

1.身体平躺,用手轻轻拍打头部、背部和腰部;

2.用手掌由上向下轻拍腰腹部;

3.双手握住拳头,向上伸直手指;

4.双手向内交叉抱于胸前,微微低头。

5.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弯曲膝盖,双手扶在双腿外侧。深吸气并保持两秒钟;慢慢吐气并放松腿部肌肉;重复10次。

四、常晒晒太阳

春季天气渐暖,是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好季节,此时也是人体新陈代谢较快的时候,人体需要更多的阳光来合成维生素D。人只有在阳光下才能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帮助体内钙、磷吸收,有利于骨骼健康。建议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晒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太阳即可。另外,不要在阳光强烈时出门,以免灼伤皮肤,引起中暑。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俗话说:“春困秋乏”,当人体感到困倦时就会产生春困现象。在春天里应尽量避免熬夜和过度疲劳,早睡早起、多休息可有效消除春困。在春季可以通过加强体育锻炼来缓解春困的症状。同时要注意饮食调理,少食油腻之物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韭菜等以防止“春困”的加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