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非法贷款中介!广西发布提示→

警惕非法贷款中介!广西发布提示→
2023年03月21日 19:54 南国早报

“您好,我是xx银行信贷顾问……”近年来,不少人都有频繁接到此类贷款营销电话的经历。3月20日,广西银保监局发出最新消费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贷款中介不法行为。 

现象:不法中介“套路”多

去年10月份,宋女士接到自称是某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推荐她办理该行针对有住房公积金客户推出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宋女士表示自己确实有资金需求,对方当即说可以上门办理。

见面后,对方说她的流水有问题,需要找中介公司提供流水资料,但是需要贷款金额2%的手续费。

听到这里,宋女士便借故离开,后来她到某银行网点询问得知,只要有住房公积金和该银行账户,直接在手机银行操作即可申请办理。 

除了骗取手续费、渠道费,不法中介还有不少“套路”。

多位金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不法贷款中介说是帮借款人办理“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的消费贷,实则是办理了信用卡,即便提前还款也需要付分期手续费,造成损失还有的不法贷款中介诱导借款人办理银行贷款,实际是网贷平台的贷款,年化利率远远高于银行贷款。 

提醒:通过正规机构

和正规渠道办理贷款业务

针对近期一些非法中介假冒银行名义开展贷款营销,3月20日,广西银保监局官网发出消费风险提示,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擦亮眼睛,警惕非法中介或非法行为“陷阱”,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风险提示中,广西银保监局指出非法贷款中介的三大陷阱

1

一是假冒银行名义,诱导消费者申请贷款。非法贷款中介通常以“银行直贷中心”“信贷顾问”的名义频繁致电消费者,或利用社交账号发布贷款广告信息、向消费者推送贷款额度、发送线上贷款申请链接等,引诱消费者通过其推荐途径申请贷款;

2

二是包装贷款资质,收取高额费用。非法中介利用变更股东、伪造虚假交易流水等违规操作骗取银行贷款后,又以各种名义要求借款人将贷款资金打入指定账户“走账”,伪造“流水”,借款人一旦进行转账操作,这笔资金大多以“服务费用”等名义被截留,甚至被全额骗走,造成维权困难;

3

三是服务名不符实,加重消费者息费负担。非法中介往往瞄准对贷款业务、流程不熟悉,或征信有问题的消费者群体下手,提供所谓的“优惠贷款”“迅速放款”服务,从中抽取高额中介费用。

事实上,消费者自行到银行等正规机构官方渠道申请贷款,也能获得相同利率的贷款。一些非法中介甚至会不顾消费者偿还能力,恶意诱导消费者增加贷款额度,怂恿消费者从各类网络借款平台申请贷款,加重了消费者的息费负担。

广西银保监局提醒有借款需求的消费者,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遵守国家政策法规,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念,理性借贷,通过正规机构、正规渠道办理贷款业务。

如发现自己陷入非法中介陷阱,应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通过报警、诉讼等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贷款 广西 保监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