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吃肉、腰部喝汤、尾部关停结业…香港证券业两极分化严重

头部吃肉、腰部喝汤、尾部关停结业…香港证券业两极分化严重
2023年03月21日 19:57 证券时报

香港证券业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继去年47家香港本地券商停止营业后,截至今年2月28日,港交所数据显示结业券商已经达到84家。即使在港股1月份大反弹的情况下,也无助于中小券商改善运营。

香港某中资机构做场外衍生品交易的交易员告诉记者,尽管IPO以及大市成交量回暖,但主要受惠的还是头部券商,IPO上市辅导无论大小都喜欢找头部,小券商连再融资的生意都很难获取,只能关停结业。

去年港股IPO遇冷,加上不少券商机构踩雷地产美元债,甚者还有的直接重仓瑞信债券,香港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23年资本市场问卷调查结果,逾7成受访券商在2022年出现亏损,21%形容为“严重亏损”,51%表示稍有亏蚀。

“香港券商竞争激烈,加上互联网券商低佣金拓新,今年关停结业的券商可能会越来越多。”香港证券及期货专业总会会长陈志华告诉记者。

香港84家券商结业

香港证券业最新发布的2023年资本市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逾7成受访券商在2022年出现亏损,21%形容为“严重亏损”,51%表示稍有亏蚀。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在港上市的投资银行业与券商一共有58家,截至3月21日,有20家券商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类型是净利润亏损或者预减。

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金融服务界议员李惟宏表示,经营困难下,预计业界可能有收购合并,提升合规、营运成本效率,并继续向资产管理升级转型。实在经营不下去的只能关停结业。

记者统计数据显示,继去年有47家本地券商停止营业后,截至2月28日,今年已经有84家券商关停结业,关停数量创历年之最。与此同时,2023年开业的券商593家,属于自2017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数据来源:港交所网站,证券时报记者整理)(数据来源:港交所网站,证券时报记者整理)

香港证券及期货专业总会会长陈志华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券商结业潮客观而言有几项主要因素,一是美国加息引起全球加息浪潮。二是本地行业生态导致,例如互联网券商低佣金拉新拓客,降低交易手续费等对传统券商带来毁灭性挑战,让本已利润微薄的证券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三是香港证监会收紧期货业务监管,券商在交易系统使用、合规上的成本以及监管成本高昂等原因,小型券商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他认为,今年,本地券商“结业潮”会继续,即使市场交投复苏。

某中资机构做场外衍生品交易的交易员告诉记者,即使两地恢复全面通关,IPO和大市成交回暖,但依然无法改善小型券商的经营状况,因为资源并不会往他们身上倾斜。

记者统计近一年港交所参与者市场占有率来看,A组券商(1-14名)成交额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率不断提升,从去年2月份的60.52%提升至今年1月份的66.36%,而B组券商(第15-65名)的市场占有率从33.54%下降到29.13%,C组券商(第65名以后)从5.94%下降到4.51%。这说明中小型券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

头部券商吃香喝辣

上述交易员向记者表示,现在IPO无论大小,很多都会选择头部券商,因为小券商投资者体量小,可能会导致IPO份额卖不出去,包括上市后的再融资也不会找小券商来做。

2022年香港新上市公司共90家,募资额1045.7亿港元,新上市数量同比减少8.16%,募资额同比下降68.44%。即使港股IPO在2022年遇冷,但承销市场的行业格局依然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去年港股总承销金额排名前十的分别为中金国际、华泰金融、瑞士证券、招银国际、摩根士丹利、花旗、中信里昂、建银国际、法巴和高盛,这10家公司的承销募资金额达到700亿港元,占募资额的70%。

此外,港股日成交额来看也是更趋向头部机构。根据AiOP网站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港股综合成交排行榜前十的分别是JP摩根、中投信息、创盈服务、瑞银、荷兰银行、高盛、美林、花旗、巴克莱、汇丰。

责编:万健祎责编:万健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