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打造一体化智慧审计

中国移动打造一体化智慧审计
2023年03月22日 1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审计报

将先进技术应用于审计作业全流程

中国移动打造一体化智慧审计

经历了审计管理信息化、审计作业数字化等阶段的不断积累,目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已迈进智能化阶段。

该公司围绕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主线,依托智慧中台和梧桐大数据平台的统一技术底座和数据底座,打造成一体化智慧审计,并将大数据、云计算、AI、RPA、5G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审计作业全流程,切实为一线审计工作减负增效,实现了数智化审计新形态,为企业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该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智能审计”处理多样海量数据。公司业务呈现点多、面广、量大、线条长的特点,依靠传统方式难以有效管控风险。内部审计坚持自主研发路线,积极将AI技术应用于审计实践,在多个领域形成突破。一是合同智能审计,已构建19个审计模型,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自动提取合同关键信息,平均识别准确率达95%,处理每份合同平均需0.04秒。二是凭证智能审计,已上线15个审计模型,凭证影像关键信息平均识别准确率达90%,处理单个凭证只需0.38秒,有效替代人工现场翻阅每年超千万份的报账单据。三是制度智能审计,将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搜索引擎技术组合应用,有效助力企业制度管理及制度审计工作系统化、智能化、可视化,累计识别近3万份制度文件。通过条款级语义比对,自动发现下级制度条款缺失、不一致等问题。

该公司发挥自身优势,“云化审计”覆盖重点作业场景,将公司云网能力引入到内部审计工作中,搭建审计云平台,目前已打通境内外50多家所属单位专网通道,确保审计数据高速交互,在审计领域实现了云网协同、云数融合,充分赋能一线审计人员上云用数。将公司数据中台资源共享给内部审计,搭建审计数据超市,通过严谨的数据校验程序,将业务部门经营级、分析级数据转换为审计级数据,并实现云上查询、即时分析,高效挖掘数据价值。全面梳理现场审计作业流程,搭建云上工作台,针对资料获取与共享、大规模数据分析、项目组分工协作、审计报告与归档等审计工作场景实现云化、线上化,大幅提升现场审计效率。2022年,各级内审人员上云用数近2万次,云上共享4.8万份资料,分析176亿条数据记录,推动审计业务进一步实现数智化转型。

该公司深耕协同交互,“远程审计”编织风险扫描网络。整合过往内外部监督工作中积累的问题发现,提炼各业务流程风险特征,固化逻辑程序,已构建300多个远程风险监测模型,编织全量、实时、立体化的风险扫描网络。每月对800亿条数据进行监测,为审计人员提供一站式查询和溯源,为专项审计推送线索。自2022年以来,深入实践“现场+远程+云化”交互协同审计模式,在审计全过程中充分运用数智化审计能力和资源。审前远程集中获取资料,挖掘潜在风险;审中现场对模型和AI能力出具的线索进一步核实和追查,确认相关问题;审后总结提炼经验,调优、固化审计模型。交互协同实现了良性循环和闭环管理,打造了一批 “样板间”和“商品房”项目。

经过多年实践及积淀,该公司一体化智慧审计取得了“五个一”成效,即:一个数智化系统中枢、一条数智化转型路线、一套数智化工作模式、一组数智化审计产品、一批数智化审计人才。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推进数智化技术与内部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技术、数据要素的赋能作用和乘数效应,以数智化转型为主线,深化智慧审计新形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刘巍 乔植 郭宇晨)

来源:中国审计报

责任编辑:王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体化 中国移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