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新举措!石家庄市人社局持续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

20项新举措!石家庄市人社局持续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3月22日 16:25 石家庄发布

转自:石家庄发布

日前,石家庄市人社局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出台了《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以“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为主线,以服务五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充分展现“人社速度”“人社温度”和“人社力度”,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人社力量。

营造一流就业创业氛围

1.建设“线上+线下”灵活就业市场。研发灵活就业市场线上“云平台”,建设23个线下“大市场”,建设1000个村庄社区灵活就业服务站,实现从“人找工作”到“工作找人”的服务升级。

2.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131”帮扶。免费为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次职业指导、三次岗位推荐、一次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高质量充分就业。

3.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提升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便利度,推行电子化审批,实行全程线上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因疫情影响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可申请展期还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

4.开展系列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大力实施“创业载体筑巢”“创业主体培育”“创业服务护航”等10项创业带动就业计划。接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贯穿全年的14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构建一流人才服务机制

5.举办2023年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组织200家以上有高层次人才需求的驻石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高端岗位6000个,为我市主导产业引进急需高端人才。

6.发放人才技能等级、专业技术职称提升奖励。对主导产业企业新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或者新获得技师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的高技能人才,由市财政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7.设立企业骨干人才奖。对年缴税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主导产业企业,分等次分配推荐名额,对企业推荐的符合条件的骨干人才,给予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8.设立企业高级人才寻访券。对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职引进高级人才的主导产业骨干企业,给予企业5~10万元的一次券金奖励。

9.取消乡镇事业单位岗位招聘开考比例。着眼乡镇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实际,全面取消乡镇事业单位岗位招聘开考比例,满足基层用人需求,提升乡镇岗位招聘率20%以上。

10.购、租房补贴“零见面”兑现。上线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人才购租房补贴管理信息系统,将发放方式由线下改为线上,实现人才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打造一流人社服务品牌

11.退休审批“上门办”。对大型企业和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提供企业职工退休档案上门预审服务,实现问题早发现、早化解,提升退休审批效率。

12.工伤服务“下沉办”。扎实做好工伤认定“双下沉”工作,全面推行劳动能力鉴定“下沉”县区工作新模式,将认定时限从45天缩短到15天,部分认定当天办结,推动工伤服务再提速。

13.高频业务“就近办”。推动80项高频业务下沉,实行各级经办窗口无差别协同办理,为参保单位和居民提供就近就地服务。

14.“社银一体化”便民办。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0家服务网点,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便民服务圈。

15.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行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企业无需申领即可自动享受返还补贴资金。

16.非定期社保待遇“即审即发”。对补发养老金、丧抚费支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等业务,由审核完成后次月15~20日发放,调整为审核完成后2日内发放到位,让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兑现社保待遇。

争创一流和谐劳动关系

17.建设劳动者“温馨港湾”。在街道、社区、工业园区建设50个以上劳动者“小、快、灵”服务点,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法律宣传援助咨询、集体协商、劳动纠纷调解、职工心理疏导等综合性服务。

18.劳动监察举报投诉“一键直达”。大力推广投诉二维码、劳动监察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线上举报投诉方式,依托劳动监察大数据决策分析云平台,实现劳动者24小时无障碍、一键举报投诉。

19.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无申即返”。通过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开发工资保证金在线办理程序,大数据查询项目完工、工资支付等情况,平台自动办理返还工资保证金手续。

20.劳动争议源头防范化解。开展“百名仲裁员进千企”活动,加大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力度,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1家企业调解组织样板间,加强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石家庄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