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多款主力车型明显承压 GS3影速能否带领广汽传祺实现反弹

音频|多款主力车型明显承压 GS3影速能否带领广汽传祺实现反弹
2023年03月22日 18:37 汽车立体声

年销百万辆是很多车企的梦想,提出这个目标的不仅有主流合资品牌,部分自主品牌也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截至目前,比亚迪、长城、吉利等,已经完成了年产销突破百万辆,而曾经也喊出年销量破百万辆的广汽传祺,则离这个目标渐行渐远

从入市时间来看,广汽传祺是一个后来者,于2020年成立,但因为背靠广汽集团和过去十年国内汽车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传祺品牌在销量方面也有不俗表现。2017年,广汽传祺突破40万辆,2018年上涨到53.53万辆,但在2019年、2020年,下降到38.4万辆、29.3万辆,2021年、2022年,虽然有所回升,但也无法达到当初年销量超过50万辆的高度。在2022年,广汽传祺的年交强险数为303313辆,相比2021年下降3.82%。

复盘广汽传祺在2017年、2018年的销量爆发,紧凑SUV传祺GS4功不可没,它是一款定位与哈弗H6接近的车型,SUV市场的火爆和较高的性价比是其销量不错的重要原因。遗憾的是,虽然传祺GS4销量不错,但它在随后曝出了变速箱问题,这自然会影响到销量。在2017年8月底,一辆传祺GS4发生车祸,从右侧A柱到左侧D柱整齐地断裂成两截,这也引起了不少消费者对其安全性的质疑。因为GS4在传祺总销量中占比很高,在它出现“意外”之后,传祺品牌整体下滑也不可避免

在传祺GS4之后,广汽传祺又相继推出了多款车型,定位于中型SUV市场的传祺GS8也曾有过月销万辆的高光时刻,但在随后,它也因为用户投诉导致口碑下跌,并出现销量下滑。2021年12月,全新一代GS8上市,在2022年,它的总交强险数达到4.8万辆,算得上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但和之前的车型一样,随着销量的提升,一些质量问题也被曝出,且有一些是与转向系统或发动机等核心部件有关的问题,即便是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GS8,也有车主遭遇车辆无法正常启动且在未修之后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或许是受到质量问题的影响,传祺GS8今年前2个月出现销量大幅下滑,两个月的总交强险数仅为4658辆,同比下跌31.27%。

从几款新车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后劲不足正在成为广汽传祺的通病,紧凑轿车影豹也在今年出现明显下滑,前两个总交强险数只有4552辆,同比下跌60.72%;事实上,早在去年,它就已经显示出颓势,多数月份的销量低于3500辆。在中高端MPV市场,传祺M8的表现依然稳定,但它要面临腾势D9的冲击,同时,MPV市场整体份额比较有限,很难对提升整体销量有太大的帮助

在现阶段的中国车市,SUV依然是自主品牌迅速提升销量的最佳选择,特别是在10万元左右市场,广汽传祺在3月8日推出了全新一代小型SUV GS3影速,它共推出4款车型,价格区间8.58~11.18万元。在过去的一年,广汽传祺在小型SUV市场表现一般,上一代GS3的2022年总交强险数仅为20380辆,同比下跌41.62%

刚刚上市的GS3影速是基于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打造的车型,于2022年广州车展正式发布,它采用全新家族化设计,前格栅与两侧大灯采用一体化设计,格栅内部采用直瀑式设计。车身侧面是标准的小型SUV式设计,通过多线条形成带来较强的立体感。车尾造型饱满,车顶末端配备了扰流板,尾灯为不规则的狭长设计,没有采用贯穿式尾灯。从视觉效果来看,GS3影速相比上一代车型要更运动、更激进,它的这个风格能否被太多消费者接受,还需要继续观望

车身尺寸方面,GS3影速长宽高分别4410(4446)mm、1850mm、1600mm,轴距2650mm;相比上一代车型的4350mm、1825mm、1685mm和2560mm,轴距增加了90mm,这会对提升车内空间有一定帮助。在小型SUV阵营中,它算得上是大号,比吉利缤越轴距更长。

动力系统方面,GS3影速仅提供1.5T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30千瓦、最大扭矩270牛米,相比老款车型的120千瓦、235牛米,提升10千瓦、35牛米。虽然动力输出有提升,但它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或让潜在客户有些顾虑,在可靠性、平顺性方面,双离合变速箱要逊色于传统AT变速箱,从传祺影豹的车主反馈来看,有些人遇到了变速箱问题,如换挡异响、抖动、顿挫等。燃油经济性方面,GS3影速的WLTC综合油耗为6.18L,比老款自动挡车型的7.14L下降了1L

底盘结构方面,GS3影速依然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在结构方面,它没有优势,与它价格接近的捷达VS5、奇瑞瑞虎7等紧凑SUV采用的是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如果是注重车辆行驶性能的消费者,或更倾向于花10万元买辆四轮独立悬架紧凑SUV,而不是一辆非独立后悬的小型SUV。

此次上市的传祺GS3影速共有4款车型,8.58万元的入门级车型劲取版虽然价格不贵,但整体配置水平不高,虽然有LED大灯、定速巡航,但它没有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也仅仅提高两个安全气囊。用8万多元买辆两个气囊的自主小型SUV,小编认为它不是很划算,在相同价位,还有安全配置更多的车型可选。相比8.88万元的老款自动劲爽版,GS3影速的价格门槛确实低了3000元,但这是靠减配得到的,且少的配置包括倒车影像、倒车雷达、电动天窗、LED日间行车灯、后雨刷、自动空调、后座出风口等。

9.58万元的劲享版比劲取版高1万元,配置上多出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倒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全景天窗、隐藏电动门把手、全液晶仪表盘、自动开启头灯、LED日间行车灯、雨量感应式雨刷、自动空调等,相比入门级车型,它的配置水平有比较明显提升,或在未来成为销售主力车型。

官方售价10.58万元的劲智版相比劲享版价格高1万元,多出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主动刹车、车道居中保持、前方碰撞预警、全速自适应巡航、透明底盘、电动感应后备厢、远程启动、前排座椅加热、车联网、自适应远近光大灯等,这款车配置水平不低,但价格已经超过10.5万元。11.18万元的R-STYLE版相比劲智版价格高6000元,多出了运动套件,但少了电动感应后备厢、前排座椅加热,这款车的性价比不高,不建议入手

写在最后

从产品力来看,传祺GS3影速相比上一代车型有了明显提升,如轴距更长、顶配版车型安全配置水平更高等,但它想要大幅提升销量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从市场大环境来看,迫于销售压力,很多车企都已经加大了优惠促销力度,部分品牌更是将之前的经销商促销变成了官方优惠,并加大宣传力度。在产品定位上,传祺GS3影速是一款小型SUV,但因为起步价格已经超过8万元,让它不可避免的遭遇到自主品牌紧凑SUV的冲击,如奇瑞瑞虎7、长安CS55、哈弗赤兔等;同时,在自主小型SUV阵营,还有长安CS35、吉利缤越、领克06等车型,再加上合资的大众途铠、日产劲客、雪佛兰创酷、现代ix25等,消费者的可选车型很多。

对于传祺GS3影速而言,它面临的冲量难题不仅仅是竞争对手较多,还在于市场需求的变化。从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国人对于小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小,紧凑SUV是更主流的选择,如比亚迪宋、哈弗H6、长安CS75等热销SUV,都来自紧凑SUV市场;即便是在广汽传祺内部,也有GS4可选,在配置相当的情况下,GS4并不比GS3影速贵太多。同时,油价处于高位,也让消费者在购车时开始考虑使用成本,而SUV在油耗方面又不占优。

年销百万辆,这是广汽传祺的梦想,从目前来看,短时间内实现这个目标很难。因为广汽集团旗下还有埃安,为了避免同级别车型自相残杀,它或不会有纯电动车型提供,这也让它失去了销量增长点;混动或插电混动也是不错选择,但借助规模优势的比亚迪,已经将插电混动紧凑车的价格门槛拉低至10万元以内,这也会给其它自主品牌进入这个细分市场增加难度。广汽传祺该选择什么市场作为突破口,让销量逐步回升,需要广汽认真思考一下了。最新数据显示,广汽传祺今年前2个月总交强险数仅为44281辆,同比下跌20.5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