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丨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丨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2023年03月24日 14:00 江苏新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1060万,160万人死于结核病,时至今日,结核病仍然是全球最致命的传染病杀手之一。面对肺结核,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荔直播·名医问诊》特别邀请江苏省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竺丽梅、南京市第二医院结核科主任曾谊在线答疑,和您一同关注结核病的防与治。

01

结核分枝杆菌不仅仅会感染肺部!

肺结核是人体肺部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因为结核分枝杆菌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所以肺结核在结核病中占到80%-90%。不过结核分枝杆菌可不仅仅会感染肺部,如果治疗不及时,它很有可能会通过血道和淋巴道转移到我们身体的其它部位,引发肺外结核。从理论上来说,除了我们的头发和牙齿,其它器官脏器都有可能被结核分枝杆菌感染。

02

咳嗽咳痰2周以上要引起重视!

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痰中带血、咯血都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女性患者甚至可能表现为月经不调。

03

约1/4人群都有过结核感染!

据统计,全球约1/4人群都有过结核感染,但是健康人群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不一定会立刻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病主要与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数量以及自身免疫力有关,艾滋病毒感染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病人等免疫力低下者都属于肺结核高危人群。

04

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感染肺结核,不要过于惊慌。谨遵医嘱,规范用药,一般治疗6-8个月后大多数患者都可以痊愈。但是如果患者依从性差,不满6个月就自行停药或间断服药,比如症状缓解就停药,有症状时再服药,这样不但不能治愈,还有可能形成更为难治的耐多药结核。耐多药结核治疗所需时间更长,治疗费用比治疗一般结核费用高上百倍,而治愈率却不到60%。

05

这样吃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抗结核药物可能会引起肠道不适和肝肾功能损伤,肺结核患者平时应该多吃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素和高维生素的食物,避免进食高脂和辛辣刺激的食物,这样可以有效缓解抗结核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

06

肺结核患者可享的优惠政策真的很多!

在我国,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初诊的疑似肺结核患者和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可以免费获得痰涂片和胸部影像学检查,对于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可以免费获得一线抗结核药物。江苏省除了以上这些优惠政策以外,还为疑似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的分子生物学检查和耐药检查,对确诊耐药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包括贝塔归零、利奈唑胺、环丝氨酸、氯法齐明、莫西沙星在内的A组和B组所有二线抗结核药品。除此以外,江苏省对所有的肺结核患者还提供相应的交通补助和营养补助。

07

终结肺结核 我们可以做这些!

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接种卡介苗,这对预防婴幼儿重症结核病有一定作用。另外,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除此之外,生活有常,饮食有节,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有利于预防肺结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肺结核 结核病 感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