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两“崩”上热搜,证监会发问来了!

一天两“崩”上热搜,证监会发问来了!
2023年03月26日 11:02 金融时报

东方财富交易系统“崩了”引发监管关注

3月24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反馈意见称,近日,我们关注到媒体报道你公司证券交易软件无法正常登录交易,请说明此次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原因、影响以及整改情况,并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符合“最近1年信息系统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信息安全事件”条件。

交易软件一天两“崩”引发监管关注

时间回到今年3月21日。当日,东方财富交易软件“崩了”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据了解,东方财富在当日上午、下午均出现了用户登录异常、持仓显示异常、无法交易等情况。有投资者表示,因为无法登陆做交易,“今天亏大了。”

当日,东方财富证券在官网披露的系统公告称:“今日我司证券交易系统部分客户登录出现异常,盘中已恢复正常。对此我们深表歉意。若您有任何疑问,请与营业网点或95357联系,我们将全力为您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东方财富此次事故或将影响其申请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证监会2022年5月12日发布的《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显示,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可以试点从事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证券公司,须符合的条件包括“公司最近1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信息安全事件”。

而《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规定,当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外的实时交易系统出现严重异常,且故障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的属于重大事件;若故障持续时间10分钟以上的属于较大事件。

用户数量群体可观

今年3月17日,东方财富发布的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24.86亿元,同比下降4.65%,实现归母净利润85.09亿元,同比下降0.51%。其中,证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8.57亿元,同比增长2.21%,占营收比重为62.93%。实现经纪业务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长4.17%。

实际上,东方财富的用户数量群体可观。其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13.66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72.79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97.32万。

另外,在2022年市场活跃度显著下滑的背景下,东方财富在交易额基本持平的基础上,市占率进一步提升,经纪业务盈利能力增强。东方财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市场股基成交额(双边)247.67万亿元,同比下降10.36%,而东方财富实现股基交易额19.24万亿元,市占率为3.88%。

另外,近年来,东方财富一直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其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数字化转型持续加深,公司在整体营业收入小幅下滑的情况下,再次增长约30%的研发费用,2022年研发费用支出达到9.36亿元,占营收总收入的7.4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