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一带三网五区!南昌这个重要规划来了!

一核一带三网五区!南昌这个重要规划来了!
2023年03月26日 12:11 南昌发布

转自:南昌发布

重磅规划出炉!

南昌将构建“一核一带三网五区”

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

↓↓

近日, 

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南昌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2021-2035年)》

进行批复前公示,

(以下简称《规划》)

该《规划》是指导市域国土空间

生态修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是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依据。

《规划》首先回顾和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市的生态修复工作成效与不足,研判新时期生态修复的形势与要求,分析评价南昌市生态现状,识别存在的主要问题;其次明确了南昌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围绕南昌市生态核心问题,确定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规划》以2020年为规划基期年,规划期为2021-2035年。

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方面

《规划》提出了这些要点

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

尊重南昌市自然地理格局,

落实江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

“一江、一湖、两河、三屏”的自然本底

和南昌市“水都、绿谷、蓝带”

的生态本底为依托,

构建“一核一带三网五区”

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

筑牢生态安全底线。

一核一带三网五区

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一起往下看

一  核

鄱阳湖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核。以保护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维护湿地自然形态,提升生物多样性为目标,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大力开展鄱阳湖河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合理构建生态缓冲区,扩充湿地环境容量,恢复湿地生态功能,提升水环境质量,维护湖区生物多样性。积极推动鄱阳湖自然保护地生态网络体系构建,加强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开展鄱阳湖沿岸农田生态治理,推进临湖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升级临湖生态基础设施、城市雨污管网设施建设。

鄱阳湖南矶湿地候鸟翔集 杨紫韬 摄鄱阳湖南矶湿地候鸟翔集 杨紫韬 摄

一  带

赣江生态带。沿赣江干流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开展河道清淤、河岸复绿,推动湿地公园和湖湾港汊整治修复。实施赣江干流入湖口沿湖沿岸河网水系连通及沿岸生态缓冲带建设,推进沿湖沿岸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和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开展沿湖沿岸重要山塘水库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修复。对新建区、南昌县等县区河湖沿岸沙化土地进行生态治理,对沿岸废弃露天矿山生态系统实施恢复重建,打造赣江最美岸线

赣江扬子洲段江豚畅游 熊家福 摄赣江扬子洲段江豚畅游 熊家福 摄

三  网

水网——以“一江”(赣江)“十河”(抚河、玉带河、乌沙河等河流)串“百湖”(瑶湖、艾溪湖、青山湖、东南西北湖、象湖、梅湖、前湖、礼步湖、黄家湖与孔目湖等湖泊)的水系连通为重点,构建“一湖三脉、百湖千泽,河湖互济,湿地广布”的生态水网。

艾溪湖湿地公园美如画 成奔 摄艾溪湖湿地公园美如画 成奔 摄

林网——重点修复峤岭、梅岭、大公岭3个林地资源集中区,维系林地资源集中区水源涵养、林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林地斑块之间廊道联系,构建“两屏三片、五廊多脉,内外相通,有机融合”的生态林网; 重点建设城市郊野绿地、湿地公园等,打通城乡生态网络及通风廊道,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等城市病。

鸟瞰梅岭镇 喻云亮 摄鸟瞰梅岭镇 喻云亮 摄

鸟网——基于鄱阳湖主湖区、军山湖-青岚湖湖区两片水鸟核心栖息保护区和峤岭、梅岭、大公岭三片林鸟核心栖息保护区,补充修复鸟类迁徙廊道和城内城外点状栖息地,营造“两湖三林、多廊多点,水陆协同,人鸟共生”的生态鸟网。

浩瀚的青岚湖 熊家福 摄浩瀚的青岚湖 熊家福 摄

五  区

鄱阳湖南岸生态修复区、赣江(南昌段)生态修复区、抚河 (南昌段)生态修复区、峤岭-梅岭生态修复区、环军山湖生态修复区。

赣江市民公园四期风光旖旎 喻云亮 摄赣江市民公园四期风光旖旎 喻云亮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