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武侯?

为什么是武侯?
2023年03月26日 12:26 封面新闻

如果吸引力能被看见,从高空俯瞰成都,一个因吸引力汇聚而产生的漩涡将引人注目——武侯区。

这份吸引力,既是由外向内的聚集——126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及分支机构落户,行业巨头纷至沓来,给武侯带来诸多头衔:国务院命名的“高科技文化区”、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

这份吸引力,也是由内而外的散发——浓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三江环绕的优越生态本底、全国领先的医疗资源。为武侯注入更多的发展底气: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

用直观的数据呈现,这份“吸引力”是:2022年全区GDP达到1372.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64.5亿元,连续两年破千亿;现有新经济企业8万余家,高新技术653家,企业总部38家,外资企业1000+家;现有中小学78所,高校5所,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居全市第一;拥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13家,民营医疗机构总数居全省首位……

建区三十余年,武侯已成为推动成都乃至中西部区域发展格局演变的一个耀眼变量。

为什么是武侯?

01

千年不易惜才本色

成就人文宜居武侯

最新数据显示,成都的人才总量已攀升至622.3万。其中,相当部分人才在武侯区。他们从五湖四海而来,为何愿意留在武侯发展?

走进武侯你会发现,从古至今,这都是一方惜才重才的厚土。拥有让人才蜂拥而至的吸引力,根源或许就在这里。

不游武侯,不足以知三国。坐落在锦江南岸的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也是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等三国蜀汉英雄纪念地,享有“三国圣地”之美誉,现已成为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由武侯祠而得名的成都武侯区,千百年来,一直浸润在惜才重才的人文底蕴之中。

翠竹掩映的望江楼为纪念唐代被誉为朝廷校书郎的著名诗人薛涛而建,也是国内罕有因纪念女诗人而修建的园林景点;漫步百年华西坝,既可领略中西合璧的老建筑群魅力,又能感受名校集锦,人才辈出的人文风情。

它们,都在武侯。

此外,武侯的宜居条件得天独厚,也是吸引人才青睐的重要因素。锦江、清水河、江安河三水环抱,生态本底优越。在此基础上,武侯还让公园城市的美,可量化可感知: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以上、绿化覆盖率45%以上、4个公园城市示范片区、56个小游园微绿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7.8%......共同成就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武侯城市宜居环境。

02

建圈强链澎湃动能

剑指国际商务高地

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建圈强链”无疑是成都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战略。

闻令而动、主动作为。武侯区坚持抓好“项目、企业、载体”三个重点,把握内在逻辑,紧盯链主企业招引洽谈,强力推动产业建圈强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华”(华西、华为)数字健康产业园正式启动、重大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1569亩优质土地集中释放、3个省市重点项目提前开工,全市首个超级充电站亮相武侯……2023年第一季度尚未结束,武侯区的成绩已经亮眼。

武侯区重大产业化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图源武侯发布)武侯区重大产业化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图源武侯发布)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今年武侯将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64个,总投资214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6.4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574亿元。

高瞻远瞩、抢抓机遇。武侯区大力聚焦都市工业、医疗健康等六大重点产业领域,围绕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等12条特色产业链,聚力打造武侯工业园、华西医美健康城、三国创意设计产业功能区、悦湖新材料科技转化中心四大产业功能区,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立足产业与资源优势,四大功能区各展所长、错位发展、齐头并进,为武侯区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如今,三国创意设计产业功能区已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华西医美健康城被评为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发展先进单位;悦湖新材料科技中心获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一系列成绩单背后,是一个个站高谋远的判断、一次次审时度势的决策。武侯的目标是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核心城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区。

03

把握安家武侯年度良机

2023年武侯房交会正在举行

只有解决好人才住房问题的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实现“安居”,才能真正留住人才“乐业”。武侯区深谙此道。

3月25日上午9点,“2023年武侯区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武侯区大悦城潮汐广场盛大开幕。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本次房交会由武侯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指导,成都武侯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房地产业商会主办,通过政府搭台、房企让利、百姓受益,激活武侯区房地产市场,在助力武侯区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彩”的同时,实现更多新成都人的武侯安居梦。

本次活动以“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为主题,3月25日—27日连续举办三天。承办单位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虔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都大悦城为活动设置了丰富的娱乐活动,到场即可参与抽奖活动,抽取精美奖品。

在活动现场,你可以了深入了解武侯区的发展规划;可以现场咨询武侯区人才公寓和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最新消息;可以一站式了解武侯区在售/待售的优质房源;还可以带着孩子参加“小小摊主”摆摊义卖活动,度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周末。

部分小摊主自制海报部分小摊主自制海报

此外,不少企业还为到场客户准备了多重福利。比如越秀地产、成都交投&中国电建地产提供1%购房优惠,长城实业、鸿顺置业提供最大2%专享优惠,武侯发展提供适用于诸葛托育园、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华体运动的消费券各1000份等。

这样的盛会,可谓安家武侯的年度良机,实在不容错过。

钟爱成都·安家武侯

3月25日-27日

2023年武侯区房地产展示交易会

与您相约

封面新闻记者 黄益辉封面新闻记者 黄益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宜居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