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锐评|蓝营窘境再现,侯友宜悬了?

海峡锐评|蓝营窘境再现,侯友宜悬了?
2023年03月26日 12:16 海峡新干线

民进党预计4月12日提名赖清德参选“2024”,整个党已经动了起来。国民党这边,党中央直到几天前才终于拍板将采征召方式,不办初选。而此时,原本遥遥领先的“最强棒”新北市长侯友宜,民调已落后赖清德逾10个百分点。很多看不到“非绿”整合也听不到侯友宜硬核论述和明确表态,只闻得“好好做事”之类空洞言词的蓝军支持者们,心态已趋近于崩塌。

图源:台媒图源:台媒

“2024”选战,赖清德成为民进党内唯一候选人后,各派系陆续都靠了过来,不论是组织造势的“陆战”,还是文宣助推的“空战”,都已升火。台湾民意基金会的调查显示,赖清德2月支持度还只有27.7%,3月已上升到36.2%,相当惊人。相反的是侯友宜,2月还有32 .4%,3月却大幅下滑到24.8%。一涨一跌,一上一下,赖清德竟把侯友宜甩出去了很多。

几个月前,侯友宜还如日中天,民调一枝独秀。国民党抛出所谓“整合非绿”,虽没明说但潜台词就是要把柯文哲的白色吃掉,再乔定郭台铭,最后与赖清德一对一PK。彼时,蓝军们也普遍认为“2024”大位已是囊中之物。

如今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一再强调要征召最强候选人,但侯友宜民调已输赖清德10趴以上,国民党此时若做民调,加进绿可能灌票干扰的因素,那么郭台铭也未必会输。TVBS民调中心23日公布的《“六都”市长就任三个月满意度调查》颇有指标性,台中市长卢秀燕施政满意度最高67%,新北市长侯友宜排到了第二满意度下滑至61%。该民调也同步询问关于侯友宜参选“2024”的问题,结果44%新北市民表示支持、28%表示不支持、28%无意见,支持侯友宜选“2024”者并未过半。

图源:台媒图源:台媒

国民党现在的困境至少有两方面。

首先,如果做出来的民调,侯友宜非最高,还能提名他吗?党内已有“挺侯派”扬言,如果不提名侯,就要掀桌,架势跟当年强调“非韩不可”的“韩粉”如出一辙。而且国民党党内也早已普遍认为就是应该由侯友宜来代表国民党选“2024”。如果到时侯不是他,那蓝营内部必然大乱。2015年“换柱”的阴影还在,很多人都怕再来一次。

再来,是非绿整合问题,先不论难度有多高,可不可行,朱立伦这么想肯定是有现实考量,因为搞成三足鼎立,肯定又会让绿营坐收渔翁利。可现在却尴尬得很,柯文哲支持度稳坐两成,侯友宜也才约2成5,半斤与八两,国民党拿什么去整合柯文哲?又凭什么只能是“蓝白合”而不能是“白蓝合”?而且从现实层面来看,郭台铭与柯文哲搭档的可能性还更高。但国民党能接受提名郭台铭吗?如果无法整合,郭柯配参战,三家硬拼,那民进党做梦都会笑醒。

明明形势大好,却因各怀私心一拖再拖,楞是把好好一盘棋下成了残局,大家“熟悉”的那个国民党又来了。落到今天这般窘境,应该说国民党中央和侯友宜都难辞其咎。

本文作者:高九茹  台湾资深媒体人 专家观点 不涉本台立场

(本文为独家稿件,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侯友宜 赖清德 国民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