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他去世了,曾是无数人的童年记忆......

送别!他去世了,曾是无数人的童年记忆......
2023年03月26日 17:50 封面新闻

据中新网报道,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中餐界领军人物陈建一因患间质性肺炎于3月11日中午去世,终年67岁。据报道,陈建一1956年1月出生于东京,是被称为“川菜厨神”的陈建民(已故)长子。

陈建一陈建一

大学毕业后,陈建一在父亲经营的赤坂四川饭店开始学厨。麻婆豆腐在陈建一父亲的推广下流行全日本。1990年,陈建一接替父亲陈建民出任该饭店社长。陈健一对麻婆豆腐进行改良,在日本打响了麻婆豆腐的名号,更成就了自己的声名。陈建民父子的人生经历,正是《中华小当家》的创作灵感来源之一。

3月26日,他去世的消息登上热搜后,网友纷纷感叹,又一个童年记忆离去。

他的父亲被誉为“川菜厨神”

公开资料显示。陈建一的父亲陈建民被日本人视为“日本的川菜始祖”。他是第一个在日本创办“中国料理院”传播中华饮食文化的中国人。陈建一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厨,大学毕业后就在他父亲手下学习川菜烹调技术。父子俩的卓越技术获得了日本各界的肯定,都曾获得日本厚生劳动省命名的“现代名匠”称号。

陈建民陈建民

陈建民于1919出生在自贡富顺板桥镇李桥乡杨家嘴一户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姊妹十个,他排行老幺。1930年,陈建民全家移居宜宾谋生。第二年,12岁的陈建民就到宜宾海清园面馆当学徒学习白案,后来又到宜宾京川饭店学习红案。1931 年后,陈建民辗转重庆、成都、武汉、南京、上海等地事厨。

1952年,陈建民与好友等相约从香港到日本旅游,在日本期间,陈建民所携带的200美元花完了,凭着一手好厨艺,他到日本横滨一家饭馆去做菜赚返港的路费,不料与饭馆女老板洋子一见钟情。在朋友的帮助下,加上陈建民的一手好厨艺,他与洋子结婚,成就了一段异国姻缘。陈建民便留居在了日本,1954年获得日本国籍。1958年秋,陈建民在东京新桥田村町开了日本第一家川菜馆——四川饭店,招牌菜有回锅肉、干烧虾仁、麻婆豆腐、大千鸡、担担面等,由于技艺高超,菜味道好,被誉为“川菜厨神”。

他让日本人爱上吃麻婆豆腐

日本有句话,叫做“儿子都是看着老子的背影成长起来的”。陈建一从小就用仰慕的眼光追随父亲的背影,他感觉,父亲在家里是慈父,但是一进入厨房,就仿佛金刚怒目,不言自威,一举一动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大学毕业后,陈建一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进入四川饭店,跟着父亲学习中国菜。陈建一说,我是从刷碗开始练起了,虽然父亲要求严格,却是最好的师傅。在我们这个行业,很多人都会藏一招儿,但是父亲不同,他会把自己多年来的研磨和功夫倾囊相授,然后自己重新创新。父亲的口头禅是,做菜的人幸福,吃菜的人才会快乐。所以父亲总会告诉他的弟子,要调整好心态,才能做出好菜。而父亲本身,就是这样做的,他做起菜来,甚至会不自觉地哼唱出小调儿来。

左:陈建民,右:陈建一左:陈建民,右:陈建一

陈建一在接管了四川饭店后,不仅注意在中国菜的品种和味道上的继承与改良,还很重视对客人的服务精神。他会根据客人进食的快慢上菜,尽管身为总店长,但是依旧喜欢端着碗盘往来于厨房与大厅之间,他说,因为我想看到客人在品尝我的手艺后,露出的喜悦而满足的笑容,那会是我最幸福的瞬间。

陈建民在接管四川饭店后,将连锁店开到了16家,并培养出了很多中国菜大厨师。陈建一被视作日本麻婆豆腐的推广者。1993年,陈建一参加了富士电视台的《料理铁人》挑战赛,这档节目娱乐性非常强,多名厨师根据每期题目各显神通,然后由美食家和明星嘉宾点评打分。《中华小当家》动画原作者小川悦司当时为陈建一在《料理铁人》的舞台上做“麻婆豆腐”时的潇洒姿态所折服,甚至把节目录下来反复观看。正因此,他才在《中华小当家》中,用“麻婆豆腐对决”做开场情节,由此拉开整个故事的序幕。

《中华小当家》主角刘昴星《中华小当家》主角刘昴星

讣告发出后,日本从漫画家到普通人,都开始自发悼念陈建一,一些日本媒体将他称为“伟大人物”。

3月26日,日本知名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发文悼念陈建一:我的年代的日本人都知道陈建一老师的名字。因为他三十年前上了人气综艺节目叫“料理铁人”。陈建一老师在这个节目里介绍了很多我们日本人没有看过的各种四川菜。现在干烧虾仁成了日本人最喜欢的中华料理之一……陈建一老师在日本普及了中华料理的魅力,很伟大的人。老师,一路走好。

中国网友们也纷纷留言悼念

来源:封面新闻综合中新网、央视、四川烹饪杂志、网友评论等来源:封面新闻综合中新网、央视、四川烹饪杂志、网友评论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饭店 麻婆豆腐 川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