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拼经济:看建行四川省分行,如何筑牢金融“绿色补给线”

全力以赴拼经济:看建行四川省分行,如何筑牢金融“绿色补给线”
2023年03月27日 15:59 瞭望智库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早已不言而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提出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在2023年八项重点工作建议中,“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被“划重点”。

可见,绿色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时代的必答题。而其中绿色金融,不仅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内容。

2023年2月,为聚焦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四川省印发了《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专门就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开展绿色金融行动,给出了一张新的“施工图”。

事实上,若将时间轴稍稍拉长,就能发现,四川省的信贷投放其实是在持续放量。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公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以来,四川省各项贷款增速一直保持在13.5%以上,到2023年1月,四川省各项贷款新增2924亿元,同比多增870亿元,贷款同比增速达15.5%,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为助推全省拼经济搞建设,开启了信贷投放加速模式的四川省金融系统可谓尽锐出战。而其中,作为主力军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建行四川省分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总行部署,更是主动融入新时代治蜀兴川主线,以新金融的活力赢取市场主体信心的提升,进一步为四川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金融“绿色补给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建行四川省分行绿色贷款余额1070亿元,较2020年末新增651亿元,年均增速60%,增速增量均居当地四行第一。

“四川分行持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能力,坚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靠前加大金融供给,重大项目、制造业、绿色低碳等众多领域全面提速增效,2023年1-2月,已实现绿色贷款新增破百亿元,成功落地2023年四川区域首单绿色基础设施ABS项目。”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国家低碳发展要求,持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和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建行力量。”

1

打造向“绿”而行,新范式

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四川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第一要务,那么绿色一定是其中最鲜明的底色。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总行决策部署,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行四川省分行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将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对标全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致力将绿色金融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柱,串联牵引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发展。

“这片区域就是全球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的领军企业、人造石墨领域的绝对龙头上海璞泰来在我们邛崃市落地的项目。”据建行四川省邛崃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项目规划占地约3000亩,项目总投资约146亿元,主要建设新能源电池材料全产业链,打造全球单个建设规模最大的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分别建设年产20万吨负极和石墨一体化项目、22亿平米基膜和64.5亿平米涂覆一体化项目、锂电池智能设备生产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约5000个。

璞泰来生产园区。璞泰来生产园区。

“事实上,对于像璞泰来这样的优质项目,同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而我们建行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除了信贷产品过硬外,还得益于多项新金融实践的溢出效应。”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在建行提供的授信策略中,不仅为璞泰来的项目提供支持,还将其作为绿色低碳产业“链主”企业,同时为其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如果仅看融资成本,建行其实并不是最低,但却有很多独具建行特色的服务。例如,能够为客户提供住房租赁服务,解决员工宿舍管理问题,再比如园区的食堂、超市也可入驻“建行生活”,在给企业员工带来优惠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食堂管理、工会福利发放等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这些貌似小事的服务,却总能见奇效。”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也正是基于建行如此细微的服务能力,内外示范效应下,建行四川省分行与宁德时代等一批项目的信贷合作也几乎做到了同业领先。数据显示,2022年建行四川省分行制造业贷款同比多增50亿元,增速57%,高于全部贷款增速39个百分点。

四川省分行为宁德时代针对性适配产业链金融需求。四川省分行为宁德时代针对性适配产业链金融需求。

2

“老本行”的“新模样”

事实上,信贷支持锂电产业,还只是建行四川省分行聚焦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推动绿色贷款投放扩面提速的缩影。

雅砻江上,澎湃的水浪奔涌向前。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国家能源重大工程,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项目。2022年3月,两河口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雅砻江公司两河口水电站的建成,不仅对雅砻江中下游电站具有巨大梯级调节补偿作用,带来清洁电能,还将减少原煤消耗13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3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万吨,相当于少建4座年产400万吨大型煤矿。

两河口水电站是国家和四川省重点工程,也是四川省内库容最大的水库电站。两河口水电站是国家和四川省重点工程,也是四川省内库容最大的水库电站。

2015年,建行取得了雅砻江两河口项目530亿元银团贷款的牵头行、代理行资格,与雅砻江公司战略合作地位显著提升。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建行连续牵头了两河口银团贷款利率的下调工作,并且在贷款规模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了两河口项目的贷款需求。

“两河口水电站项目建设和投运,不仅与支持绿色金融、产业扶贫等目标高度契合,更是对促进甘孜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据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建行四川省分行充分发挥传统优势,严格执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全力保障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基础设施贷款两年累计新增813亿元,在全行对公贷款占比超过50%。

然而,对于始终传承着“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行”的建行人来说,提供资金支持只是做好“老本行”的第一步。通过建行特有的“融资、融智、融治”能力,为各地引入金融活水,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才是体现国有大行担当的“新模样”。

2021年8月,建行四川省分行谋定而后动,成立工作专班与建银咨询联动,牵头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落地实施。积极利用“融智”能力,深度参与各地项目谋划,充当各级政府“融资”参谋、“融治”助手,做好项目统筹和规划,做细项目申报,做实项目成熟度,为评审通过、项目落地和资金获取奠定关键的基础。

“简单来说,就是要探索出一套‘融资+融智+融治’的新模式,引入专业人才智库,为项目前期包装策划、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发行、项目投融资一体化服务提供闭环式精准指导,有效提高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发行成功率。”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9月,伴随着山谷间一阵轰鸣,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金鸡梁隧洞施工“第一炮”打响,这是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全线4个主体标段的“第一炮”,标志着工程进入大干快上模式。作为四川省“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和骨干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项目顺利推进,离不开专项债券资金的支持。

据介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在限额内合法举债主要方式,因能快速拉动有效投资,有效防范化解隐债风险,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重视。为了落实国家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项目靠前谋划的政策部署,建行四川省分行在总行“债融智通”专项债服务方案指导下,短短一年半时间,已成功为全省76个市区县提供综合化解决方案。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探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探讨。

截至目前,四川分行为全省累计策划专项债项目342个,涉及总投资2464.45亿元,债券申请资金1344.89亿元,其中已为18个市州成功通过省财政评审项目175个,涉及申债资金683.12亿元。

“大山深处破冰,是四川省分行以‘专业服务’,成人达己的缩影,‘专家+专班’模式,则是奠定‘专业至胜’的基石。”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表示,近一年来业务专班行程逾一万公里,足迹遍布21市州、76县区……一条以“深度参与治蜀兴川”为目标,以“融资、融智、融治”为思路,由“苦干”向“会干、巧干”迈进的业务发展新路,已成宽广通途。

3

完善服务体系,打造“新名片”

2021年12月2日,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决定》指出“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运用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为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和绿色信托。”

由此可见,加快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离不开各类金融工具综合支持。

事实上,在建行四川省分行,绿色金融“工具包”的扩展行动早已铺开。通过立足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形成更具指导性、针对性的工作指引,充分运用绿色信贷白名单、碳减排支持工具、内转价格、绿色通道等差异化政策,统筹信贷、投行、普惠等业务领域,依托绿色投融平台多维度开展创新,致力打造一张内涵丰富、灵活度高、前瞻性强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新名片”。

其中,不仅与某国企共同发起设立了四川首只百亿以上规模绿色基金——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基金,重点投向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支撑等领域,助力四川省万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针对绿色重点客户定制绿色债券金融服务方案,成功落地系统内、四川省首笔化石能源开采领域绿色永续理财,2022年累计为客户发行绿色债券44亿元、四行第一。

“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基金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杠杆效应。不仅为以市场化手段直接撬动千亿规模社会资本做出了有益探索,同时也是建行四川省分行自2021年承销国内首批、建行系统内首笔碳中和债以来,再度先行先试、运用“直融工具箱”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缩影。”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难看出,随着信贷、债券、基金等各类金融工具接续发力,建行绿色金融品牌的区域影响力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柱效应正日益显现。

(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绿色低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