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典故看南昌 | 伶伦创十二律,成华夏音律鼻祖

跟着典故看南昌 | 伶伦创十二律,成华夏音律鼻祖
2023年03月28日 12:06 南昌发布

转自:南昌发布

星光熠熠,长河璀璨。

南昌

一片被王勃赞誉为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神奇热土。

绿地双子塔绿地双子塔
绳金塔绳金塔

洪崖先生创音律

灌婴大将筑新城

古南昌城造型古南昌城造型

滕王阁里荟群英

瑰伟绝特的滕王阁 赖峙帆 摄瑰伟绝特的滕王阁 赖峙帆 摄

海昏侯墓藏玄机

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

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

“八一起义”响四方

“小平小道”孕思想

……

一张张历史图景,

一道道辉煌印记,

绘就南昌斑斓的历史画卷。

今日,

我们推出“跟着典故看南昌”

第①篇

《洪崖先生伶伦创十二律,

成华夏音律鼻祖》

带你品读不一样的南昌。

黄帝是中国古代部落联盟首领,为“五帝之首”,打败了炎帝之后,双方部落逐渐融合,形成了我中华民族,炎黄二帝被尊祀为中华“人文初祖”。

相传,伶伦是黄帝的音乐大臣,来到豫章(南昌)隐居西山梅岭,采药炼丹。有一天他在洪崖边炼丹,需要旺火,便找来一根空心竹管,用嘴巴对着吹火,无意中发现竹管会发声。于是,伶伦获得灵感,不断摸索,找来厚薄匀称的竹子,削去枝叶,把竹子两节中间的这段裁下来,试着吹出他感悟到的音调,慢慢可以用竹管吹出泉声、林涛、鸟鸣等乐声。也许是这位音乐始祖痴迷音乐的诚意感动了上苍,有一天,一对凤凰飞来,声音如珠玉一般从空中飘落,美妙极了。伶伦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后发现,凤的叫声激越昂扬,凰的叫声柔和悠长,且每对凤凰栖落后,一次各鸣六声。伶伦于是根据凤凰鸣叫的声音,以三寸九分长的竹管为器,按高低不同的音调制成了十二根律管。只要伶伦根据十二律来演奏,成群的凤凰就会飞来,翩翩起舞,出现“凤凰来仪”的盛况。后人用他制定的律管定音,演奏音乐和创作音乐从此才有了规范和依据。黄帝对伶伦的工作非常满意,命他负责全国的音乐创作、演出和乐器制造。伶伦创制出十二律吕后,和黄帝的另一位大臣荣将一起铸了十二口铜钟。这种钟和各种乐器配合,可以演奏许多乐曲。于是,伶伦就被誉为华夏音乐鼻祖,又称“洪崖先生”。

《列仙传》云:“古仙人洪崖先生,黄帝之近臣,能歌善舞,三皇时伎人也。”《吕氏春秋·古乐篇》曰:“昔黄帝令伶伦作为律……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黄帝又命伶伦与荣将铸十二钟,以和五音,以施英韶。”

《净明宗教录·洪崖张真人传》中描述:“先生身长七尺五寸,眉目疏秀,语音如钟。善琴书,善长啸。尝遇日月二君,授以净明灵宝忠孝之道。时戴乌帽,或时角巾,或栊榛巾。被鹿裘,或衣红焦葛衫。乌犀带,短钩靴。每行则乘一白骡,曰雪精。”

洪崖先生捣药炼丹,不辞辛劳,不舍夜昼,不计年月,直炼得那西山顶上香雾弥漫,山岩一片丹红。西山的水,西山的土,被那丹药的浓郁香味渗透得馨香甘甜,别有一番滋味。一座方圆两三百里的西山,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仙山。

洪崖先生虽然丹成而升仙了,但他炼丹汲水的“洪崖”胜迹一直在“人间”传诵。朝廷因“洪崖”盛名,改名叫洪崖丹井。

南昌古名洪州、洪都,都是从洪崖丹井引申出来的。隋朝开皇九年(589年),因系洪崖所在,改豫章郡为洪州。

历代高人雅士甚至皇帝都不乏追慕着洪崖先生者,或为先生修殿宇,或赋诗作对。唐朝乾元年间,肃宗李亨赐殿宇,匾名应圣,内供奉肃宗遗像。南唐主复又重修,仆射徐铉有记。

汉张衡《西京赋》:“洪涯立而指麾,被毛羽之襳襹。”汉蔡邕《郭有道林宗碑》:“将蹈洪崖之遐迹,绍巢许之绝轨。”

《三国志·魏志·管宁传》:“守志箕山,追迹洪崖。”晋代郭璞《游仙诗》之三:“左挹浮丘袖,右拍洪崖肩。”

诗鬼”李贺《苦篁调啸引》云:“谁说轩辕在时事,伶伦采竹二十四。伶伦采之自昆丘,轩辕诏遗中分作十二。伶伦以之正音律,轩辕以之调元气。当时黄帝上天时,二十三管咸相随,唯留一管人间吹。无德不能得此管,此管沉埋虞舜祠。”

北宋王安石《华藏院此君亭》赞曰:“一迳森然四座凉,残阴余韵兴何长。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曾与蒿藜同雨露,终随松柏到冰霜。烦君惜取根株在,乞与伶伦学凤凰。”

明朝大学士张位游洪崖,击石成吟:“逢泉皆可坐,击石自成吟。处处藤萝好,重重紫翠深。人稀莺啭谷,院静鹤盘林。何福生居此,桃园莫更寻。”康熙丙辰年笑堂白书刻“洪崖”两个大字,闽长溪游起南题刻对联:“两峡悬流联瀑布,一泓活水喷洪崖。”

清蒋士铨《香祖楼·兰因》:“形相爱,影相怜,肯向洪崖又拍肩。”

唐朝茶圣陆羽和宋朝文学家欧阳修,将洪崖瀑布泉品誉为“天下第八泉”

作为南昌最古老的名胜古迹,洪崖丹井现为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的龙头景区,景区内有晨钟暮鼓、梵音绕梁、香火旺盛的翠岩禅寺,盆景精巧、仙风浩荡的浑圆山庄,庄严肃穆、神光焕发的乐神宫等著名人文胜迹,又有流水声如琴似簧的仙乐溪、踏音溪、百乐溪,风景如画的玉笛湖、玉琴湖等,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

明天,

我们将继续为您推出

“跟着典故看南昌”

第②篇

《西汉大将灌婴筑城,

开启古豫章建城历史》

敬请关注。

来源: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记者 郑少忠、南昌日报

编辑:梁琼 制图:熊紫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昌市 黄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