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净值刚创新高便遭清盘

什么情况?净值刚创新高便遭清盘
2023年03月28日 12: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证券报

近日,黄金价格一路飙升,带动黄金板块个股和相关基金连续大涨。

然而,在金价一路高歌的同时,也有一只黄金类ETF在净值创新高后默默离场……

即将终止上市

近日,金价一路“高歌猛进”,伦敦金价一度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不过,在金价连续大涨的同时,也有黄金类ETF选择退场。

3月27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平安上海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平安上海金ETF)将于3月30日终止上市。

根据公告,此次终止上市的主要原因是触发了基金合同对基金财产清算的规定。公告显示,截至3月22日,该基金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约定,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基金管理人可以终止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基金已于3月2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以及其他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黄金合约。其中,基金投资于黄金现货合约的价值不得低于基金资产的90%。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盘前,该基金单位净值曾于3月20日创历史最高值。从目标指数SHAU(上海金)的走势来看,平安上海金ETF净值突增或是由跟踪指数的大幅增长带来的,SHAU(上海金)同日涨至每克446.46元,创历史新高。

可为何该基金未在赶上风口之际“逆风翻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发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应该是由于缺乏客户。即便金价上涨得再好,没有足够的客户进场,也难以扭转基金清盘局面。

一度在“清盘线”徘徊

平安上海金ETF成立于2022年3月2日,首募资金2.36亿元。此前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持有人中,机构与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基本持平。中信证券东兴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为前三大持有人,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均超过10%。

上市交易后约2个月时间,该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5月19日,平安上海金ETF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2022年6月13日,基金连续46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距离自动进入清盘仅差4天。

不过,随后披露的2022年二季报显示,基金资产净值重新回到5000万元以上,基金暂时得以继续运作。2022年后续两个季度,基金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上下波动。持续一段时间后,平安上海金ETF最终还是走向清盘退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全市场尚有黄金类ETF超过40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大多都是跟踪上海金指数。2022年末基金规模不足1亿元的“迷你”黄金类ETF有20只;基金规模最大的华安黄金ETF,规模超过90亿元。

从黄金类ETF的近期份额变化来看,整体而言,大规模基金的份额随着行情走高呈现增长态势,而迷你基金的份额则要么无明显变化,要么出现净赎回趋势,“马太效应”有所凸显。小规模基金在金价走高行情中的份额获益似乎相对有限。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整体而言,ETF的规模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首发,持营对基金份额的贡献比例相对较低。如果ETF发行没有赶上好的机遇,很可能规模就会进入下坡通道,慢慢变小。

避险情绪推高金价

在金价走高的带动下,多只黄金类ETF涨幅超过10%,黄金板块个股表现出较强走势。对于近期金价的大幅上涨,不少观点认为,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是社会避险情绪的提升。

博时基金王祥3月27日盘后发表的观点称,欧美银行业的流动性风波仍在延续,尽管美联储与瑞士央行通过快速反应,平抑了硅谷银行与瑞士信贷的个体经营风险,但市场出于政策指引并不清晰的考虑,或仍会倾向于做好避险对冲的准备,黄金资产有望持续受益并抬升价格中枢。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品种,在欧美银行系统风险蔓延的情况下被市场追捧。近日美联储的贴现窗口贷款额远超2008年雷曼危机,证明短期内避险情绪难以消散。黄金上涨或有更多的存量货币做支持,仍看好后期黄金市场的表现。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员司巍认为,3月美国银行业危机为美联储紧缩货币的政策空间戴上了紧箍咒,市场对未来加息空间和力度预期都做了下修,这是近期金价强势的直接原因。展望后市,司巍认为,在美联储加息末期、全球央行资产配置变化、民间购金热情抬升等因素综合作用下,黄金关注度有望持续提升。

编辑:王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