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校试点登记入学,透露哪些信号?

北京5校试点登记入学,透露哪些信号?
2023年03月28日 12:43 民生周刊

民小生注意到,

日前,北京市

东城区和西城区部分普通高中

继续开展登记入学试点。

登记入学是什么意思?

还要参加中考吗?

先来看看今年   

登记入学政策都说了些啥:

首先是大家最关心的,具备哪些条件就可以报名?

民小生看到,公开信息显示,已参加2023年初三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本区所在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登记入学。

此外,报名学生的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还须达到B等及以上,地理、生物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卷面成绩不低于42分(卷面成绩总分值70分)。

总结一下,登记入学需要具备这些条件:

①已参加2023年初三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

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

具有本区所在学校连续三年学籍;

应届初三年级学生;

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须达到B等及以上;

地理、生物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卷面成绩不低于42分(卷面成绩总分值70分)。

满足这些条件的学生,持《2023年普通高中登记入学报名表》和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报名,每名学生仅可报名1所试点学校。

今年试点学校统一报名时间为4月17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北京2023年中考政策也已公布,继续两考合一,明确2023年继续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

而登记入学条件中明确提到的“地理、生物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卷面成绩不低于42分”显然不能跳过考试。不过,北京目前会在初二年级完成地理、生物科目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5所学校参与试点

今年登记入学试点学校与去年相同。东城区试点学校为北京市第二十一中学和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分校,西城区试点学校为北京市第五十六中学、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和北京市西城职业学校(附设普通高中班)。前4所学校登记入学计划各80人,西城职业学校登记入学计划为100人。

民小生梳理发现,去年首次试验登记入学的试点学校同样是上述5所,且计划招收人数也没有变化,仍是总计420人。

那么问题来了,是只要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后,就都能录取吗?

去年公布的招录计划显示,试点学校依据《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开展录取工作。

符合条件的报名学生人数小于或等于试点学校登记入学计划时,全部予以录取;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大于试点学校登记入学计划时,严格按照登记入学计划人数录取。

已被普通高中登记入学录取的学生继续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记为“合格/不合格”,不再参加中招志愿填报和其他招生录取。

全面综合素质发展很重要

由此看来,被登记入学录取的学生依然要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只不过成绩是计为合格或不合格,主要用于毕业成绩使用。

试点学校是依据《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开展录取工作,不难看出,全面综合素质发展很重要。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试点?“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平稳推进,科学编制计划、保障升学机会,规范招生秩序、维护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中这段关于指导思想的内容,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