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追星,老师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引导?(特别家教1308期)

孩子追星,老师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引导?(特别家教1308期)
2023年03月28日 12:40 中国妇女网

每个时代的青少年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许多家长在成长过程中也有过追星经历。

但在当今这个“人人都可成为偶像”的泛偶像化时代,面对孩子的追星问题,教师和家长们只有结合时代背景来思考和对待,才能帮助和引导青少年在追星过程中实现自我成长。

1.应崇拜什么样的人?引导孩子选择积极正向的偶像

泛偶像化时代带来选错偶像的风险。偶像一般是青少年理想自我的投射,青少年钦佩什么样的偶像就意味着在他心中“什么样的人是最棒的”,偶像的样子其实就是他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成为的样子。

过去偶像的传播是中心化的,主要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电影等主流媒体和相关途径进行传播,因此青少年崇拜的偶像通常是在某个领域表现卓越的人物,或者是英雄前辈、道德模范,或者是行业先锋、文体明星。

这种情况下青少年往往不易选错偶像,这些能成为偶像的人物大都是值得青少年崇拜的杰出人物。

但近年来,随着微博、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媒体形式的出现,偶像的传播出现了去中心化的特征,人人都可以在自媒体上进行自我推广,都可能成为“网红”或成为偶像,出现了“泛偶像化”现象。

这大大增加了青少年选错偶像的风险,比如一些低俗、拜金、肤浅的人经过包装,也可能成为缺乏辨识力的孩子的崇拜对象。

青少年如效仿这样的偶像会使得他们的价值观和自我认知出现问题,当一些他们心中的偶像出现失德问题或“翻车”时,青少年会产生自我质疑或出现自我认同危机。

关注青少年偶像选择背后的心理需求。面对青少年选择不当偶像的问题,教师和家长不要急于质疑和干涉,因为选错偶像只是表面问题,需要了解孩子背后的心理需求,找到根源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偶像一般是青少年理想自我的投射,表面上看起来是选错了偶像,实际上可能是青少年的理想自我定位和心理需求的满足路径出现了错位。

当教师和家长觉得青少年选错偶像时,首先要观察和倾听孩子到底喜欢偶像的什么行为、什么特点,再去理解他们背后真实的心理需求。

比如有些青少年盲目崇拜那些喜欢在网络上炫富的人,那就可以和他聊一聊,为什么那样的行为会吸引他,或许他认为这样的行为能够让自己显得有个性和有魅力,他也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针对这样的心理需求和自我目标,教师和家长一方面需要帮助孩子及时纠正不正确的观念,另一方面可以引导他找到其他积极健康的途径来突显自己的个性、增加自己的魅力。

当孩子掌握了多元化的途径来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和靠近自我目标时,他的视野就会逐渐拓展,将目光从那些错误偶像的身上转移到积极正向的理想追求上来。

2.应崇拜哪些行为?引导孩子效仿偶像的内在品质

表层化崇拜使得青少年难以效仿偶像的内在品质。现代青少年的偶像崇拜容易存在表层化问题,即只看到和崇拜偶像的表层特征,尤其是娱乐明星,比如颜值高、衣品好、舞台表现力强等。

随着短视频及直播媒介的发展,颜值崇拜的特征在青少年群体中更加明显,这使得青少年对偶像的关注和效仿更多体现在表层上,难以发现或效仿偶像的卓越内在品质。

比如青少年容易看到“偶像在舞台上好美好帅”,而没有看到他们练就这样的表现力背后的努力与付出。如果青少年只看到表层特征,那他们对偶像的崇拜行为不但无法促进自身的成长,还会让他们变得肤浅和虚荣,形成不正确的价值观。

引导孩子多关注偶像的成长历程和优秀品格。如果孩子喜欢的偶像的确具有优秀的人格特质,教师和家长不妨引导孩子将对偶像的关注点放在他的成长历程上。

不妨鼓励孩子去了解偶像的成长故事,去了解偶像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历练、如何突破困境获得成长、如何形成自身的能力与品质、如何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为世界作出贡献等。

比如足球巨星梅西就是很多人的偶像,他小时候曾经患过生长激素缺乏症,后来克服了重重困难始终不放弃自己热爱的足球事业,最后取得辉煌成就。

对于孩子追星,教师和家长也不用过于紧张,只要引导得当,优质偶像只会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积极正面的激励作用。

3.和谁一起崇拜偶像?引导孩子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一起追星的伙伴能为青少年提供情感支持,但也会带来价值观及行为的裹挟。

喜爱同一个偶像,容易使青少年群体形成具有彼此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共同体,网络用语中对这种娱乐圈的追星共同体又称“饭圈”。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往往特别重视同龄伙伴关系。

追星共同体一方面能让青少年建立近距离的伙伴关系,为他们提供观点和情感上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容易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和行为造成裹挟,他们很可能为了保持关系、获得认同而硬着头皮去追随其他人的不正确行为,比如花费大量时间、金钱去应援明星等。

另外,这样的共同体也给青少年人格发展带来单一化和刻板化的风险,有些青少年在追星过程中,可能会不由自主地追求和形成与共同体中其他人相同的人格特质,使得他们难以发展出多元、丰富且完整的人格。

帮助孩子培养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能力,形成相互支持又彼此独立的人际关系。追星共同体对身处其中的青少年而言是重要的人际关系圈,对孩子的价值观建立和人格发展容易产生重要影响。

家长和教师平时要加强沟通,多交流孩子在家中和学校的表现,及时发现问题,共同做好引导。

一方面要理解青少年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的心理需求,家长除了可以去了解孩子的偶像,也可以关注和了解与孩子一起追星的伙伴,而不要一味否定和责备。

另一方面,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引导青少年在追星共同体中保持一定的独立性,提高他们认知的理性和多元性,帮助他们用辩证思维处理自己与偶像及追星共同体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积极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完整的人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