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治理网络水军、规范“自媒体”营利行为……国家网信办最新回应!

重拳整治!治理网络水军、规范“自媒体”营利行为……国家网信办最新回应!
2023年03月28日 12:48 上海证券报

国新办28日举行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专项行动的整体情况。

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还回答了优化营商网络环境、网络水军治理、整治“自媒体”乱象等问题。

9大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将被重拳整治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在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其中9方面问题是重中之重。

具体包括:整治“自媒体”乱象;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络戾气;整治春节网络环境

“今年的专项行动覆盖网络生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涉及面比较广,针对性比较强,有些问题也比较复杂,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牛一兵说。

将严格规范“自媒体”营利行为

整治“自媒体”乱象是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

牛一兵说,“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发布以后,引起了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网信办正按照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现阶段的重点是指导网站平台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各地网信部门和重点网站平台已陆续发布了公告,表达了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专项行动,我们重拳整治‘自媒体’造谣传谣、恶意炒作、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并力争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

牛一兵说,接下来,国家网信办将严格规范“自媒体”营利行为,指导网站平台建立健全“自媒体”粉丝数量管理、营利行为监管等制度机制,将“自媒体”营利收益与信息内容合规情况深度绑定,决不允许“自媒体”靠发布传播谣言、有害信息、虚假消息破坏网络生态,博取流量、增加粉丝、攫取经济利益

为企业健康规范发展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近年来,有不少企业反应在公司发展关键阶段,受到网上恶意散播的不实信息困扰,有的被“敲竹杠”,有的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遏制这种不正之风是很多企业的共同呼声。

对此,国家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申月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网信办今年将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据介绍,这次专项行动将具体开展三方面治理工作:

一是依法依规及时处置网上涉企业的六大类虚假不实信息,具体包括捏造事实、主观臆断、歪曲解读、恶意关联、蓄意炒作和翻炒旧闻等。

二是依法依规处置网上涉企业家的六大类侵权信息,具体包括泄露个人隐私、诋毁侮辱谩骂、虚构私生活话题、关联炒作负面新闻、捏造违法犯罪事实、违规使用姓名肖像等。

三是严厉打击网上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甚至从中牟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网信办举报中心以“拟上市企业”为试点,开展了涉企网络侵权举报线下快速受理处置通道工作,依法依规协助处置了一批侵犯“拟上市企业”网络合法权益的虚假不实信息,为企业健康规范发展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不要被“兼职”迷惑充当水军

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介绍了治理网络水军的相关情况。

他说,网络水军操纵网络信息内容是导致网络乱象的主要原因。国家网信办和相关部门多次采取措施进行整治。但从目前状况看,网络水军仍然存在,有的很猖獗。他们的行为包括操纵信息、刷量控评,发布恶意营销内容等。

张拥军表示,目前,网上明目张胆地招聘网络水军的内容已经减少,但还是出现了各种变着花样招聘网络水军的情况,比如有的以兼职形式招聘招揽水军;有的采取谐音词、变体字来为水军推广引流;有的打着数据维护的名义从事水军活动;还有一些建立了自己的平台。

“我们将继续和网站平台一道,对水军操纵信息进行治理,加强内容拦截处置,打掉水军容易聚集的群组版块。提醒广大网民不要被所谓的‘兼职’迷惑,而实质上充当了水军。”张拥军说。

此外,国家网信办还将全面查处实施水军活动工具、严惩违规账号及背后主体、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通过这些工作整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企业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