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站陷入关停潮,农村客运会消失吗?

客运站陷入关停潮,农村客运会消失吗?
2023年03月28日 12:05 媒体滚动

转自:农视网

近日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公告

汉口北客运中心

于2023年3月15日起

终止经营

据了解

汉口北客运中心

是武汉最大的客运站

也是武汉继新荣客运站之后

又一宣布停运的客运站

3月15日

原计划应关停的车站

仍有不少原有线路运营

只是缩短运营时间

之后的几天

情况仍然如此

但汉口北客运中心

萧条到几近关停的势头

并没有改变

(图片来源 | 新华社)(图片来源 | 新华社)

正在逐步消失的客运站

引发了网友热议与关注

客运站真的会消失吗?

还有没有别的出路?

逐步消失的客运站

事实上,近些年,全国越来越多汽车客运站陷入关停风潮。据全国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发布信息显示,2019年至今,广州、深圳、北京、南通、济南等多地汽车客运站关停。

已经投运30年的海南省海口汽车东站,拟于2023年4月停止运营。据统计,海口汽车东站,周一至周四日均客流量仅五六百人次,在节假期也不过1000人次。

今年2月,广东省湛江市交通局官网显示,同意湛江市汽车南站自2023年3月15日起停止营业。早在今年1月1日,广东省广州市的罗冲围客运站就已经因经营原因停止班车发班。据统计,仅在2021年一年里,整个广东省关停的客运站多达42家。

(图片来源 | 新华社)(图片来源 | 新华社)

城市客运站正在消失,乡村的汽车客运站也迎来挑战。

据媒体报道,前段时间有广东省信宜市思贺镇网民在网上反映,该镇“一共有大小12个自然村,但每个自然村都没有统一的出行交通工具,这个是真的非常不便”,呼吁当地能根据实际情况对村里私自运营的面包车进行“让步”。3月7日,信宜市交通运输局对此作了答复,一方面建议乘坐正规客运车辆出行,并称将严厉打击“黑车”;另一方面表示因不少农村客运班线处于亏损状态,暂无法增加新路线,正着手优化调整全市的农村客运班线。

另据媒体报道,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下辖的普雄镇,普雄汽车客运站曾在成昆(成都—昆明)铁路修通后的半个世纪里,成为南下北上列车的休整站。2021年,该客运站的售票厅和候车厅就已荒废,客运站9条线路中,只有1条还在运营。据了解,在普雄镇中短途出行市场,已经被“随叫随停”的“黄包车”占据。那些传统的汽车客运站,变成了这些农村客运的服务机构之一。

(图片来源 | 时代周报)(图片来源 | 时代周报)

多数客运车站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客运大巴的没落,已然成为一种趋势,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的?

其实,更确切地说,客运大巴客流不是“消失”了,而是换到了其他的出行方式上,私家车、高铁、飞机等这些更便捷、高效乃至更安全的交通方式的普及,都对传统以大巴为代表的公路营运客流形成了巨大的分流。再加上之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打击,不少客运站的经营形势并不乐观,客源、营收断崖式下降,车站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 程世东

原来公路客运中长距离出行的需求,比如从省会到地级市,或从一个地级市到另外一个地级市,被高铁逐步抢占;而从地级市到县或者从县到乡镇这些100多公里以内的出行需求,则被私家车或顺风车挤占。

(图片来源 | 新华社)(图片来源 | 新华社)

对于农村地区来说,不论是人口流出,还是私家车、摩托车日益常见造成的分流效应,都让农村客运车辆陷入窘境:需求依旧存在,但频次不高、人流不多,农村学生、村里老人、留守儿童和其他缺乏学车开车条件的人群成了“主力乘客”。这么一来,那些客运班线自然缺乏足够利润去支撑自身长期运营,停运减运也就在所难免。本质上,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在农村交通出行领域的投射。

农村是未来客运市场的转机

然而,作为出行方式的重要一环,道路客运的作用不容小觑,尤其对于农村地区的居民来说,客车仍是出行最实惠、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实际上,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出行方式变革进度有所滞后的地方,中长途客运班车在连接城乡乃至满足跨市出行方面,仍属于刚性需求。很大程度上说,它们其实具有公共民生属性。若完全依据运输企业的经营状况“自生自灭”,恐会给部分民众的正常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 | 新华社)(图片来源 | 新华社)

近些年,针对农村客运市场,不仅很多地方都出台了油价补贴政策,国家相关部门也多次发文要求,要切实保障农村客运可持续稳定运行。

2022年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发展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村客运稳定运行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市、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农村客运运行监测情况,动态评估农村客运运营模式适配性,对原运营模式难以维持稳定运行的,要及时通过优化线路、调整通客车形式等方式,保障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农村客运班线亏损问题,《通知》也指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商务、供销、邮政等部门的沟通,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进农村客运与货运物流、邮政快递、供销等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完善“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农村运输发展新模式,实现站场、线路、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提升农村客运自身“造血”能力。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农村客运站总数达33万个,农村客运车辆达32万辆,其综合利用潜力巨大。

(图片来源 | 新华社)(图片来源 | 新华社)

农村客运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如何盘活客运资源,提升自身“造血”能力?近年来,各地运输服务部门和客运企业创新举措,保障农村客运真通实通,高质量发展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可以看到的是,如今的农村客运已成为繁荣城乡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客运网络下沉延伸

2020年8月底,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实现了交通扶贫的兜底性目标任务。如今,一个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纵横交错的农村客运网络日渐完善。

目前,浙江省宁波市已累计开通230多条城乡公交线路,投放1400余辆公交运力,建成近600座农村港湾式停靠站,2500多个建制村全部实现公交一卡通行和移动支付。

(图片来源 | 中国交通报社)(图片来源 | 中国交通报社)

在福建省宁德市,400余辆5座新能源乘用车奔跑在“畅、洁、美、安”的农村公路上。据了解,宁德市先后印发文件,提出农村客运、村村通出行发展目标任务及公共财政补助、土地划拨、税费减免、车辆保险等系列优惠政策保障措施,推动村村通出行工作迈上新台阶。

“客货邮融合”

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多地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推动客运车辆代送邮件快递。

2022年,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以“客货邮融合发展+乡村好运”为特色,入选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作为湖南省首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桃江县以“大件走物流、小件走公交”的思路,成立客货邮服务中心并与10余家快递公司合作,由桃江县城乡客运公司承担县达村邮政快件、小件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的收寄、投递、运输和配送服务。

(图片来源 | 新华社)(图片来源 | 新华社)

湖南省汨罗市委书记 朱平波

利用客货邮的平台,利用客货邮的架构搭建,把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打通,农产品能够从家门口出去,这个平台一旦搭建,有了一定成熟度以后,就会极大地带动农产品的种植、养殖、深加工,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打通农产品出村的最初一公里,催生农产品的丰富度,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

“运游融合模式”

在云南丽江、陕西西安、江西井冈山等文化旅游城市,旅游包车直通景区的模式,为当地客运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充分挖掘冰雪游、乡村游、生态游等特色产业,与省文旅厅建立了工作会商机制,联合印发运游融合工作方案,积极开通冰雪旅游直通车、向旅游景区延伸线路。2022年,吉林省开通25条直达旅游景区、滑雪场的定制客运服务线路,29户汽车客运站转型升级为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吉林256家A级旅游景区(除兰家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不具备通客车条件外)和54个滑雪场实现道路客运100%全覆盖。

载着一车又一车

希望和乡愁的大巴

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但无论如何

农村客运不能“有客无运”

只要有民生需求在

它就该“不止不休”

来源 | 新京报、羊城晚报、光明网、央视新闻、中国交通报社、时代周报

编辑 | 杨虹

主编 | 蒋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地级市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