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兔子咬了,要打狂犬病疫苗、破伤风针吗?

被兔子咬了,要打狂犬病疫苗、破伤风针吗?
2023年03月28日 12:04 丁香医生

先说结论: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的《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 版)》,暴露于家兔或野兔时,通常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但需要及时、正确地处理伤口。

被兔子咬伤最常见是小朋友们,一时没掌握陌生动物的性情,本来是开心地玩耍,却激惹到了小兔子,然后就发生了被咬伤或抓伤的情况。如果是其他不太常见的、非家养的宠物,家长就更糟心了。

我们从丁香医生线上问诊公开问答中,节选了一段比较有代表性的咨询案例,这个回答也得到了用户的五星好评,可以看看对你是否有帮助。

图片出处:丁香医生 App

患者家属

患儿 2 岁,按免疫规划正常接种疫苗

今天早上孩子被兔子咬了,右侧大拇指被兔牙咬了三个划痕(兔牙形状),当时出血很多,已经到医院清水冲洗,加上伤口消毒和包扎,医生说无需打狂犬疫苗和破伤风,心里还有些担心,兔子是低风险的,但万一携带狂犬病毒怎么办?

* 出于隐私保护,此处不展示患者提供的照片

王文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传染科 副主任医师

家长您好,确实不需要打狂犬疫苗和破伤风疫苗。

注:此处医生结合患儿的年龄(因为有免疫规划内接种的疫苗)、家长提供的病情,逐一分析了接种破伤风疫苗、狂犬病疫苗的必要性,以及指导家长对伤口进行处理。

文字总结一下,兔子并不是狂犬病毒储存宿主,尤其是这种家养的兔子没有感染狂犬病毒的机会,所以没有狂犬病风险。

孩子在五岁以内还属于破伤风疫苗的绝对保护期,所以也不需要打破伤风疫苗。

如果还有疑问可以继续咨询。

*注 :文中用药指引仅针对本次咨询个例,处方药使用请具体咨询医生。

再次提醒:以上为线上问诊咨询个案,每个人遇到的动物咬伤或者其他感染的情况、病程等可能都不一样,上述治疗建议不一定同样适用于你。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尽快找医生评估病情,分析是否需要接种疫苗或进行其他必要的处理,还是可以规避一些可能的错误处理。

如果你也有类似问题

可以点这里

向本案例中的王文医生提问

👇

点击这里咨询其他传染科医生

上传症状照片,获取诊疗建议

👇

*线上就诊应提供具有明确诊断的病例资料,如门诊病历、诊断证明等,以帮助医生更准确地判断病情。

在线问诊有哪些优势

1.  1 次提问 + 2 次免费追问,充分沟通不留疑问

线上问诊包含 1 次提问和 2 次免费追问机会,追问机会在 24 小时内都可使用,给你留出充分的时间提问,再也不怕问不明白。

如果是相对复杂的情况,也可以多咨询几位专家,综合对比一下,心里更有数。

2. 线上复诊也方便

接受咨询后,如果有情况变化,还可以找到同一个医生,持续跟进。医生那边也可以看到您之前咨询他的问题。

3.  私密沟通

有些问题,可能比较隐私。线上沟通能比较好地做到隐私保护,只有你和医生看到相关病历。

具体怎么问?

仅需 2 步,坐等医生回答

1. 准备资料

把基本的病情准备好,包括伤口拍照,记得在亮一点的地方拍,不要开滤镜。如果已经去过医院了,报告单或者化验单都可以拍照上传。

2.选择想问的医生,提交问诊资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破伤风 狂犬病疫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