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博鳌亚洲论坛年度报告: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要闻聚焦】博鳌亚洲论坛年度报告: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2023年03月28日 14:12 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晓啸摄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晓啸摄

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会上发布。《报告》指出,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

《报告》指出,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将把握好全球经济治理的“亚洲时刻”。亚洲经济体抗外部冲击能力、产业链重构与韧性、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区域贸易协定落实是四大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

《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有所上调但仍相对疲弱,亚洲经济体的外需将面临不利影响。全球通胀率预计将从2022 年的8.8%降至2023年的6.6%,全球食品价格也持续下行,世界经济增长的环境已经有所改善。2023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显示,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较2022年10月的预测值有所上调,但仍显著低于3.8%的历史(2000—2019)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1,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IMF的分析显示,仅中国和印度两国就将贡献 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此外,亚洲其他地区的贡献度也将达到1/4。

《报告》也同时指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长动力较弱需得到关注。世界银行对2023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增长率的预测下调了0.8个百分点,降至3.4%,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的减弱和融资条件的收紧。投资不足或将对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能力造成制约。世界银行预计,从2022年到2024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总投资平均仅增长3.5%,不及前20年平均增长率的一半。新 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人均收入对发达经济体的赶超面临陷于停滞的风险。来源:人民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