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幸存的“钢腿女孩” 遭网暴,被骂“活该没腿”

地震幸存的“钢腿女孩” 遭网暴,被骂“活该没腿”
2023年03月28日 14:09 中国小康网

那个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右腿的女孩没躲过网暴。

3月26日,汶川地震幸存者、“钢腿女孩”牛钰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条视频,自述遭遇网暴,在她公开的私信记录中,有人对她进行了极其恶毒的侮辱谩骂、恶意骚扰。其中有人说,“一大早刷到你的视频真的心情不好”。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2008年汶川地震中,11岁的牛钰被埋3天3夜,她保住了生命,但不幸失去右腿。虽然遭遇不幸,但牛钰依然笑着面对生活她乐观地称自己为“钢腿侠”。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2018年,21岁的牛钰敢脱下假肢上的海绵,站在首届汶川马拉松跑道上;2021年,她踩着独一无二的“机械小钢腿”亮相上海时装周T台。正是如此,牛钰被称作“钢腿女孩”。在短视频平台,她以网名“春游哥哥”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就是这样一个积极乐观的女孩,3月26日,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了自己遭遇网络暴力的经历,“杀不死你的,都会让你更强大。”她铿锵有力地回应了那些网络暴力。

牛钰在回应这些私信时称,“没腿的话,那就听一首歌,看一本书,睡一个好觉。”

她还表示,生活本身就有各种各样的可能。“别人永远无法定义你,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是什么样的人。你想做什么就去做,你想爱的人就勇敢爱。”视频中,坚强乐观的牛钰感染了很多网友。

▲图源视频截图▲图源视频截图

牛钰直面网暴,为残障人士发声

据了解,在短视频平台,很多评论还是很温暖的,但也有一些恶意评论和骚扰,甚至干扰到她的生活。

牛钰说:“有时候看到恶评,尤其是被骂得特别狠的时候,心情会不好。但就算骂我,最多影响我心情,我还是我。对我身边朋友这样的话,我就觉得有点过分。”

“我的粉丝有一些残障人士,也有很多年轻的残障人士,他们给我发了不少私信,我也了解到很多他们的想法。”牛钰介绍,残障人士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分享自己的经历,是件很好的事情,“我们是想鼓励更多残疾朋友能够站在阳光下面。同时,让更多人去了解残疾人群体,在日常生活中给予一些正确的帮助。

看到和她一样的男孩女孩遇到恶意评论和骚扰,她感到很气愤。

“其实社会现在对我们已经很包容了,大家都很关心这个群体。我觉得我还是要站出来,说更多的话。”牛钰坦言,她身边就有一些残障人士朋友,他们大多经历过重大伤害,导致身体残疾。这些人可能正在青春期,处于很敏感的时候,很难去跨越这一步。“在我们没有办法完全接纳自己身体情况的时候,我们会惧怕世界给我们的目光,我们会惧怕议论。我们都在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网上一些负面评价或者嘲讽,会让(我们)仅有的一点点信心磨掉。”

她说,自己之所以站出来说这事,是要让更多所谓“喷子”能够看到,不要对别人的身体缺陷进行攻击,希望网络上多一些正能量,对残障人士多一些关爱。

四川省残联发声

在网络上,有不少博主为她声援,也有网友建议四川省残联介入,为牛钰撑腰。对此,四川省残联回应:“我们已经和当事人春游哥哥联系,我们会继续跟进关注。”

▲图源网络截图▲图源网络截图

据悉,在得知该事件后,省残联专人与牛钰取得联系,对其表达了安慰和关心。省残联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牛钰未表示有进一步处理的需求,省残联将继续关注事件。同时,如果牛钰或者其他残疾人朋友需要法律援助,都可以寻求省残联的帮助。

让网暴者付出法律代价,平台责任落到实处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无视黑白、添油加醋、发表攻击性评论、给当事人留言泼脏水的行为,不仅冲破了道德的底线,更践踏法律的红线。

遏制网暴,需要互联网参与者的谨言善行。没有办法阻止施暴者,可以让自己不成为下一个施暴者。当遇见了指向性很强的情绪性发言或评价时,请在尝试发言或转发之前三思而后行。阻止事件发酵本身,也是在反对恶意的发展。

遏制网暴,法律必须长出牙齿,对网暴者重拳出击。谣言止于智者,更要止于法律。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法不责众”是个伪命题,应当让所有参与网暴的人承担责任,包括首发者、捏造者、虚假信息多发者、话题创建和管理者等等。

只有藏匿于网络的网暴者被“揪”出来,曝光于现实,真正受到惩罚,才能使其收敛,真正约束行为。只有擦亮法治利剑,打击网络暴力,才能更好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遏制网暴,处于“第一现场”的平台须履行主体责任。要防患于未然,平台要第一时间斩断传播链,通过算法识别、人工接诉等机制快速鉴定网暴言论,及时予以删帖、封禁账号等处罚。网络暴力发酵阶段,通过官方渠道及时有效发布事实相关信息,不给好事者、造谣者以可乘之机。

只有当正义之声压倒恶言恶语,才能让受网暴者感受到温暖的支持,才会有坚强面对社会的可能。

▲图源中国青年报微博▲图源中国青年报微博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消息,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网暴问题,多家网站平台集中发布防网暴指南手册,加大防范处置力度,从风险提示、一键防护、私信保护、举报投诉等多个维度,帮助网民快速有效防范网暴侵害,倡导文明上网、理性表达,共建良好网络生态。

一起共同抵制网络暴力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