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研判:枪击不起火,埃安弹匣电池2.0技术深度解析

综合研判:枪击不起火,埃安弹匣电池2.0技术深度解析
2023年04月02日 10:53 换个角度看车市

2023年3月30日晚,初代弹匣电池发布两年后,埃安举办了弹匣电池2.0枪击试验发布会,首次实现了电池整包枪击不起火,解决了极端情况下的电池安全问题,为电池系统安全提供了埃安方案。

1、弹匣电池2.0经枪击试验后,不起火、不燃烧、不爆炸:

为了全面检验弹匣电池2.0的安全性能,埃安特别对其进行了由前向后纵向枪击试验,并且试验条件对比针刺试验更加苛刻。

此次试验采用的设备为符合北约制式标准自动步枪以及所发射的5.56mm口径子弹。

需要注意的是(1),在15米的距离对弹匣电池2.0射击,穿透速度为97500mm/s、击中电池壳体瞬间所造成的创口直径超过60mm、造成损坏程度为爆裂性、瞬间重创3组纵置电芯。

进行枪击试验时,5.56mm口径步枪弹从弹匣电池2.0前端射入,击穿2组电芯后停留在最后1组电芯内部。

红色箭头:步枪弹射入弹匣电池2.0下壳体位置

显然,对弹匣电池2.0进行的枪击试验的条件和损坏远远高于针刺试验,且几乎不会在日常民用车辆使用场景中出现。

需要注意的是(2),此次枪击试验的重点是弹匣电池2.0安全解决电池在枪击的极端情况下,因枪击产生的多电芯瞬时短路、爆裂性破坏等难题,而非测试弹匣电池2.0外壳体在击穿瞬间的防护性。因此埃安特别在弹匣电池2.0外壳体钻孔(47mm口径),以此降低子弹穿透电池外壳体的阻力,保证精准击穿电芯。

在弹匣电池2.0完成枪击试验后,持续释放烟雾时间为6分36秒(快速向外界释放热量),被击穿的电芯单体损坏,但是相邻的电芯仅温度提升至185摄氏度,未发生热蔓延。

被击穿的3组电芯的结构完整(没有扭曲以及破损),壳体发生破损(击穿创口)。

静置24小时,弹匣电池2.0电压归零,本体温度恢复至环境温度,没有起火、燃烧和爆炸。

在此次动力电池枪击试验中,埃安弹匣电池2.0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此次同场测试的磷酸铁锂电芯和模组在经过枪击试验后,动力电池迅速升温并起火燃烧,而弹匣电池2.0并且没有出现起火和爆炸的现象,充分展现出弹匣电池2.0强大的安全实力。

2、弹匣电池2.0枪击试验成功的核心技术优势:

在对弹匣电池2.0进行枪击试验的过程中,3组电芯被破坏(击穿),电解液没有因为瞬时升温而起火、释放的热量以白雾的形式快速导入外界,相邻受体的电芯仅温度提升而没有受损。综合这些表象状态可以发现,弹匣电池2.0在电芯层面和封装层面进行了改进与强化,甚至结合了硬件与软件加强了安全性。

电芯层面-添加了带阻燃功能的电解液、或可看做是向半固态电解液进化的态势(电芯层面安全设定);

热管理层面-电芯上下设定双层液冷板、加强瞬时散热效率(热管理层面安全设定);

主动安全层面-动力电池壳体内增设喷淋设施、在热失控时强化主动安全能力(硬件安全设定);

24小时云监控-全天候对电芯的电压、电流和温度监控,第一时间获悉电异常、冷却异常、电连接异常等安全隐患(软件安全设定);

需要注意的是(3),弹匣电池2.0系统安全解决方案结合电芯、热管理、主动喷淋、24小时云监控等多种技术。

尤其是电芯内部的带有阻燃功能的电解液,在传递电子穿越性与安全活性的矛盾点,寻求了一个平衡点。

创新应用双冲压铝板钎焊技术,达成了电芯上下端设定2组水冷板的技术优势。由此增加冷却面积(+100%)、强化主动冷却效率(+80%)、有力的降低下壳体温度(-75%)且缩短热量传导路径(-50%)。同时可精准识别热失控电芯位置,释放灭火材料,成为全球唯一电池安全“消防队”。

初代弹匣电池在行业中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其发布至今,已经有超40万台车搭载运行,总里程超过100亿公里且没有发生一宗燃烧事故。丰富的用车案例及车主行驶里程使得埃安储备了庞大的真实数据,为弹匣电池的更新迭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弹匣电池2.0实现枪击不起火的根本原因。

此外,埃安自2011年起,投入长期资源与技术积累,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与人员储备,这也使得埃安具备研发更具挑战的弹匣电池2.0的硬实力。

笔者有话说:

弹匣电池2.0通过枪击试验的根本原因,在于埃安高度重视车主的核心利益,始终致力于创造更好的中国新能源整车市场发展新业态的企业社会责任。正如埃安副总经理张雄在发布会上所言,“推动社会进步,是埃安的不懈追求”。

因此埃安原创研发的弹匣电池2.0不能只被单纯的看作是一种技术行为,更应被看作为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新标杆,它展现出了以埃安为代表的有担当的中国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所具备的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当弹匣电池2.0在集成整车时,埃安势必还会带来整车一体化热管理控制技术、电驱动技术以及全车电控技术的大幅提升。

如今的埃安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和雄厚的研发实力,技术井喷期也已经到来。强大的技术背书为埃安的市场认可度提供了充足底气,数据显示,今年3月埃安又创销量新里程碑,单月月销超4万!

3月31日晚,埃安在持续热销基础上乘胜追击,推出2023款AION Y Plus 与2023款AION S Plus,新款上市后,AION Y Plus价格区间为11.98-15.38万元,AION S Plus价格区间为14.98-16.58万元,进一步提升双车竞争力,相信埃安将再迎热销爆发期,这个记录也将被不断刷新!

不难想象,当被市场高度认可的埃安以科技巨头的身份冲刺科创板,留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将多么巨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芯 枪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