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重磅发布!

外汇局重磅发布!
2023年04月02日 10:31 新三板企业家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31日发布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提出,展望2023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节奏总体放缓,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增速将总体回升,国际收支平衡的内部基础更加坚实,经常账户有望维持合理规模顺差,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性增强。

外汇局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外汇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点速览:

短期市场波动形成的证券投资净流出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的格局

2022年11月以来,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恢复净流入

人民币资产在全球保持相对优势

未来境外投资者仍会稳步投资我国债券市场

2022年11月以来

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恢复净流入

在证券投资方面,报告表示,证券投资呈现逆差,四季度逆差规模显著收窄。2022年,我国证券投资逆差2811亿美元,四个季度逆差分别为796亿、783亿、1040亿和193亿美元。受高通胀影响,2022年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紧缩,美元汇率、利率上涨使得全球股市和债市大幅下跌,跨境证券投资萎缩,境外对我国证券市场投资亦跟随全球趋势进行调整。

报告强调,2022年底,随着外部环境趋稳和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境外投资者恢复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参与境内证券市场保持活跃。从整体看,短期市场波动形成的证券投资净流出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的格局。

就来华证券投资看,来华证券投资呈现净流出,年末恢复净流入。报告显示,2022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出(负债净减少)1079亿美元,上年为净流入1766亿美元。具体看,一至三季度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出规模总体呈现收敛,分别为385亿美元、347亿美元、367亿美元,第四季度呈现净流入20亿美元。分工具看,境外对我国债券投资净流出1423亿美元,股权投资净流入344亿美元。

从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看,报告介绍,一是境外机构减持我国发行债券以及债券到期赎回1456亿美元;二是“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净流入资金131亿美元;三是非居民投资我国机构境外发行的股票或全球存托凭证(GDR)形成净流入121亿美元;四是通过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及RQFII)渠道投资我国境内股票市场净流入84亿美元。随着我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2022年11月以来,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恢复净流入。

未来外资仍会稳步配置人民币债券

在债券投资方面,报告指出,我国成为全球跨境债券投资重要目的地。近年来我国吸收跨境债券投资总体增加,存量规模在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占比提升至1/3。我国宏观大局稳定,债券市场开放坚持循序渐进可控、平衡效率与安全的原则,境外对我国债券投资以中长期资金为主,我国吸收债券投资的稳定性相对较高。在内部基本面支撑下,未来外资仍会稳步配置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资产在全球保持相对优势,未来境外投资者仍会稳步投资我国债券市场。”报告分析,首先,我国经济运行长期向好,近十年平均经济增速保持在6%以上的中高速水平,尤其是2023年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将增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其次,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坚持以我为主,利率、汇率、资产价格走势相对独立,使得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呈现较好的分散化效果,具有多元化配置功能。第三,近年来人民币债券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其他新兴市场债券,而与发达国家债券更为接近,已逐步成为准安全资产,避险属性凸显。此外,当前我国债券市场外资占比较低,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此前表示,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持续推进,人民币资产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凸显,仍将吸引外资稳步投资境内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