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4口,全部确诊胃癌

一家4口,全部确诊胃癌
2023年04月02日 10:56 新晚报

妹妹和姐姐先后被查出胃癌

舅舅也于去年确诊为胃癌进展期

再往前追溯20年

阿姨也被查出胃癌

汪女士(化名)大家庭中

4人全部确诊胃癌

浙江宁波汪女士的整个家族仿佛被施了魔咒,接连与恶性肿瘤搭上边。医生提醒,胃癌具有家族性,发病率较普通人高2-4倍,定期胃镜检查和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护胃秘诀。

大家庭中,有人胃切除

有人体检中查出早癌

汪女士今年54岁,几天前刚刚完成胃内镜黏膜下剥离手术,这是她三年来第二次实施这项手术。

多年来,汪女士一直保持着每年一次胃镜检查的节奏。2020年5月,医生在为她进行胃镜检查中发现了一个直径2厘米的肿瘤,活检显示为恶性。在询问病史时,医生留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汪女士并不是家族中唯一一个癌症患者。

20多年前,汪女士的母亲因为身体不适送医后被查出卵巢癌晚期,医治无效去世。没过多久,汪女士的阿姨也因为腹胀、腹痛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胃癌,而且肿瘤已处于进展期。当时,医生为她切除了大部分的胃。

听闻汪女士还有一位亲姐。他再三提醒汪女士,她们姐妹俩一定要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以实现早筛、早诊、早治。

谨遵医嘱的汪家姐妹俩按时体检,两人于去年和今年先后被查出早期胃癌,顺利在内镜下实施手术,完整切除肿瘤。

胃癌具有家族性发病率

较普通人高2-4倍

专家表示,目前普遍认为,胃癌的家族史是一个危险因素,如果家族中有人患上胃癌,其他家族成员发病率也将高于普通人群2-4倍。

现实中胃癌往往有家族聚集性发病现象,但这不仅是遗传的关系,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01

相似的不良饮食习惯

俗话说病从口入,胃癌的发生与饮食有着密切关系。因为家庭成员长期生活在同一环境中,有相同的不良饮食习惯,共同受到致癌危险因素的影响,进而容易诱发胃癌。

02

幽门螺杆菌感染

虽然胃癌不会传染,但致癌主要因素却会传染,这里说的就是被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原的幽门螺杆菌。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一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再通过一起吃饭、共用餐具、口对口喂孩子等,都易使幽门螺杆菌互相传染,从而使得胃癌呈现家族聚集性。

如果有胃癌家族史

该如何预防

定期胃镜检查

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在胃没有不适症状的情况下,40岁以后应每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争取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因为早发现是可治愈的,也就等于是预防。

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定期检查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大多数人并没有症状,应该每年都查,做到早发现,避免传染家人。检测方法主要有碳13、碳14呼气试验;一旦发现感染,及时根除治疗,以消除致癌隐患。

餐前便后勤洗手;

无论有没有发现家庭成员感染幽门螺杆菌,都提倡分餐制、专碗专筷,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在外就餐时也最好用公筷、公勺盛饭夹菜;

注意口腔卫生,按时刷牙;

不要口对口喂孩子,也不要在喂奶前把奶嘴放入自己嘴里试温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胃癌 感染 幽门螺杆菌 胃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