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请注意!这种传染病春夏季高发

家长请注意!这种传染病春夏季高发
2023年04月02日 11:24 哈尔滨新闻综合频道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提醒每年4月至6月春夏季是儿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应做好疾病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年龄为5岁及以下婴幼儿,1至2岁组发病率最高。疾控机构监测显示,一般每年自3月下旬始,发病率逐渐上升。

手足口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手足口病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预后良好,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

多数患儿以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疤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庖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疹性咽峡炎,个别病例可无皮疹或表现为大疮样改变。

只有少数患者的病情会快速恶化,累及脑部、肺部和心脏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如果患儿出现持续高烧或肢体颤抖抽搐等严重症状,应立即送医就诊。

手足口病是如何传播的?

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在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较强。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较多,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或间接接触被污染的玩具、水杯等物品或环境均可被感染。

此外,呼吸道飞沫、咳嗽、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等也能够传播病毒。

感染手足口病后怎么办?

  • 健康监护

患儿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家长及看护人应密切观察病情,年龄3岁以下、病程3天以内和EV-A71感染为重症高风险因素。如出现持续高烧(体温38.5C以上超过3天)、神经系统异常(出现精神萎靡不振、嗜睡、易惊、烦躁或肢体颤抖抽搐等)可能短期内进展为重症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 居家消毒

每天清洁常接触的家具、玩具、地面等,每周用含氯消毒剂消毒1-2次。患者的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以及被其污染的物品或环境,清洁后要及时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 做好隔离

居家隔离时限为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在此期间患儿尽量避免外出,更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对与其共同居住的其他儿童应采取隔离措施。

日常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疾控机构提示,预防手足口病,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保持良好手卫生,儿童在触摸公共物品后、如厕后、进食前,应用清水和肥皂正确洗手;

二是手足口病患儿应居家隔离治疗,防止交叉感染;

三是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晒衣被;

四是婴幼儿及儿童使用的奶瓶、餐具等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专家表示,接种肠道病毒灭活疫苗可有效预防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相关疾病,鼓励满6月龄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同时,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足口病 高发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