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典故看南昌 | 吹箫引凤乘龙快婿,梅岭山上龙凤呈祥

跟着典故看南昌 | 吹箫引凤乘龙快婿,梅岭山上龙凤呈祥
2023年04月02日 16:01 南昌发布

转自:南昌发布

星光熠熠,长河璀璨。

南昌

一片被王勃赞誉为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神奇热土,

洪崖先生创音律,

灌婴大将筑新城,

滕王阁里荟群英,

海昏侯墓藏玄机,

“八一起义”响四方,

“小平小道”孕思想

……

一张张历史图景,

一道道辉煌印记,

绘就南昌斑斓的历史画卷。

今日,

我们推出“跟着典故看南昌”

第⑤篇

吹箫引凤乘龙快婿,

梅岭山上龙凤呈祥

带你品读不一样的南昌。

南昌西南有座梅岭,准确说叫西山梅岭。

西山梅岭上有座高峰,叫萧峰。

“吹箫引凤”“乘龙快婿”“龙凤呈祥”这几个耳熟能详的成语,与梅岭、与萧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相传,春秋时期秦穆公有一爱女叫弄玉,酷爱音乐。一晚,她梦见一位英俊青年,极善吹箫,愿同她结为夫妻。秦穆公便按女儿梦中所见,派人寻至华山,果遇一位名叫萧史的英俊青年正在吹箫。使者引其至宫中,与弄玉成了亲,夫妻十分恩爱。

萧史和弄玉结婚后,萧史就教弄玉吹箫,学凤的鸣叫声。学了十几年,弄玉吹出的箫声就和真的凤凰的叫声一样,甚至把天上的凤凰也引下来了,停在他们的屋子上。秦穆公专门为他们建造了一座凤凰台。萧史、弄玉就住在那里,恩爱无比,不下数年。当时的人们便称之为“吹箫引凤”。

一天晚上,奏完笙箫之后,萧史对公主说:“我很怀念江南山野幽静的生活。”公主也说:“这宫廷生涯,我压根儿就厌烦,我愿意与你去同享山野的清静。”于是,弄玉带着玉笙乘上彩凤,萧史带上玉箫跨上金龙,一时间龙凤双飞,双双腾空而去,降落在南昌西山之巅。当时的人们便把萧史称为“乘龙快婿”。

当时,江南正遭蝗旱之灾,庄稼日渐枯黄。萧史、弄玉赶忙飞天降雨,解旱灭蝗。乡人感恩戴德,在峰头建凤台仙府,春秋两季上山祭祀,并将此峰称为“萧峰”,至今山顶还可见萧仙坛遗址和一些古石刻残片散落在杂草树丛中。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赣水》中曾记载他探寻到的古萧峰的踪迹,“有二崖,号曰大萧小萧,言萧史所游萃处也”。“吹箫引凤”“乘龙快婿”和“龙凤呈祥”三个有关爱情的美好成语都与梅岭萧峰有关,给游客带来无穷的甜蜜遐想。

梅岭的神奇美妙又岂止这些。

梅岭原是属赣西北九岭山脉东端的一座滑脱构造山体,数亿年的沧海桑田,孕育了梅岭无数令中国地质学专家都叹为观止的自然奇观。梅岭星罗棋布的自然和人文景点达120多处,有音乐鼻祖伶伦创制音律的洪崖丹井;有绵延5公里,由大小80多帘瀑布串联起300多轮原始水碓的铜源峡;有石海排空,气势磅礴,生动再现梅岭地区独特的花岗岩倒石堆地貌的狮子峰;有长逾170米的由整块花岗岩崩析叠架而成,上下两层、洞中有洞的潘仙洞;还有相传明朝名医李时珍携弟子在此采药、洗药而得名洗药湖的冰碛湖,云海、日出、佛光、雾凇等皆是洗药湖的奇观。

春有十里火红杜鹃,夏有百丈仙台凉风,秋有千峰野果琼浆,冬有万山玉树银花——朋友,这样的梅岭,你不喜欢吗?

明天,

我们将继续为您推出

“跟着典故看南昌”

第⑥篇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滕王阁里群英荟萃》

敬请关注。

来源: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记者 郑少忠、南昌日报

编辑:梁琼 二审:黄青 终审:毛学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昌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