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特殊选手,代表江苏站上了国际最高领奖台

这位特殊选手,代表江苏站上了国际最高领奖台
2023年04月02日 16:12 江苏新闻广播

3月29日,全球半机械人仿生奥运会挑战赛举行。作为中国的唯一参赛方,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设立线下分会场,苏州肢体残疾人徐敏戴上由中科院最新研发的“机械手”代表中国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后夺得肢假肢手项目第一名。

该挑战赛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组织的一项大型国际性助残康复竞赛项目,又称半机械人仿生奥运会,每4年举办一届。中国参赛团队负责人胡旭晖介绍,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向世界展示中国助残康复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成果,以及我国残疾人康复事业取得的成绩:“这次主要是完成模拟日常生活中抓取重物,以及去操作一些灵巧细物等一系列任务的一个挑战赛。”

提重物,抓取卡片、钥匙、积木,志愿者通过佩戴神经义肢来完成这一系列挑战任务,根据完成时间进行排名。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想要快速完成并不容易,胡旭晖和他的团队也做了多番升级。比赛中,志愿者、苏州肢体残疾人徐敏凭借1分45秒的完赛成绩,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神经义肢项目团队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徐敏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就是让我们感觉以前没法想象的事情现在都做到了。因为我毕竟少一只手嘛,那现在戴上这次假肢以后,有些东西可以拎了,就是会很方便,走出去也会更自信一点。明年10月份要去瑞士,我会更自信地去比赛。”

近年来,苏州持续探索用科技为残疾群众赋能,打造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和聋人沟通无障碍服务平台,目前两个平台累计注册及服务近2万人次。

苏州残联自主研发的“云翼”残疾人创就业服务云平台,围绕残疾人创业需求开展创业培训、导师问诊、市场对接、投融资等服务,目前已完成13家残疾人创业企业入驻,成功孵化企业3家。

苏州市残疾人康复训练服务中心康复辅具科副科长田书林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残疾人科创企业深度合作,制定苏州市科技助残行动方案,打造一批科技助残项目:“把诸如机械手这种科创产品带给残疾人,让残疾人用得到、用得起、用得好先进的辅具产品,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到社会生活,共享我们社会发展的成果。”

江苏新闻广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