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任泉、王京花参股公司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冲上热搜!任泉、王京花参股公司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23年04月02日 20:23 中国证券网

在娱乐圈消失许久的任泉近日突然登上微博热搜第一。他与王京花参股的公司九州建元(北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九州建元”)因涉嫌违法案件,被法院实施了限制消费。

来源:新浪微博来源:新浪微博

在九州建元的股东名单里,除了上述二人,还有前北京文化(维权)董事长宋歌、演员黄志忠的身影。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公开信息查悉,任泉、王京花各自名下拥有不少企业,二人还担任了部分企业的股东。

涉案企业“星光熠熠”

天眼查显示,九州建元成立于2008年,经营范围含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记者注意到,2022年10月,该公司就曾被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主要系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此次冲上热搜主要是因为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于3月30日发布的一则限制消费令。

限制消费令的内容大致为,法院在2022年11月执行九州建元(北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后,因未在指定期间履行给付义务,因此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公司及主要负责人张颂华,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包括坐飞机、住星级酒店等。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此次一同被限制消费的还有上海冠卓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其执行事务合伙人方木灵。案件流程显示,去年11月5日,两企业因该案被恢复执行8500万元。

天眼查显示,九州建元第一大股东为任振泉(即任泉),持股32%,王京花持股20%。不过任泉和王京花并未被限制消费。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在九州建元的股东名单里,宋歌与黄志忠同样值得关注。前者为北京文化前董事长,曾任北京完美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还曾是《我不是潘金莲》《同桌的你》等多部电影出品人。宋歌目前持有九州建元20%的股份。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黄志忠是娱乐圈的一名演员,持有九州建元12%的股份,他曾获得第28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第16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男演员奖。代表作品包括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大明王朝1566》等。

明星跨界投资屡见不鲜

任泉的投资经历十分丰富。

2006年,华谊公司为了上市而筹集资金,任泉投进了200万。华谊上市之后快速回本,任泉的200万也变成了3000万。

2014年,任泉与李冰冰、黄晓明、黄渤等人一起成为了风投公司Star VC,任泉为实际控制人。2016年,任泉宣布息影专注做投资。Star VC成立后,投出了一些知名案例,包括理想汽车、韩都衣舍、商汤科技等。

天眼查显示,目前任泉名下共有38家企业,其中有25家处于开业或存续状态,涉及电子商务、数字科技、体育文化、传媒、影视、投资等诸多领域,注册资本多在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其中,除在深圳市星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外,任泉在余下24家公司中均担任股东角色。上述提到的九州建元持有4家公司股份,其中杭州米络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KK直播,此前曾获红杉资本、盛大集团等注资。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作为知名经纪人,王京花现在的身份属性更偏向一个商人。天眼查显示,王京花名下共有11家企业,其中有7家处于存续状态,注册资本也多在千万级别。而王京花在这些公司中,也有担任股东身份。

记者注意到,王京花名下的天津鼎晖盛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达2.54亿元,主要从事对未上市及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进行投资的业务。王京花持有3.85%的股份,而这家公司的大股东是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48%。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实际上,明星跨界投资的案例非常多。例如胡海泉创立的海泉基金投资范围覆盖消费、TMT、泛娱乐等领域。2020年,海泉基金投资的九号机器人在科创板上市,这也是科创板CDR第一股。不过,2022年,胡海泉接连退出了海泉基金相关公司。

与任泉一同成立Star VC的黄晓明,在2014年注册了自己的投资公司,任董事长。他曾投资第一车贷、寻拍、火辣健身、火乐科技、同道大叔等新兴互联网公司。2010年,黄晓明抛售了华谊股份,后成为了博纳的并列第二大股东。2014年年底,黄晓明带领杨铭等人组成了泰洋川禾,不仅带出了周冬雨、张颂文,还成功孵化了顶级网红papi酱。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虽然这次九州建元的当事人是圈外人,但正因为有明星的加持,引发网友对该事件高度关注并对明星经商底线进行热切讨论。

来源:新浪微博来源:新浪微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