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拥堵!南二环雁塔立交通行规则大变化→

缓解拥堵!南二环雁塔立交通行规则大变化→
2023年04月02日 20:10 西安发布

转自:西安发布

近期

西安的很多市民发现

经过南二环雁塔立交时

通行规则发生了大变化

桥面上还增添了很多引导文字

4月2日

记者了解到

经过西安公安交警的精细化治理

这里的拥堵指数和延误时间

实现“双减”

先天不足怎么破

分离冲突

让盘道交通“活起来”

二环路是西安的交通主干道,常年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建成于1994年的南二环雁塔立交,采用简单菱形互通模式。但因其南北连接大雁塔景区和赛格电脑城,东西贯穿南二环,交通流量非常大。

交通“虹吸”效应和巨大车流量,让早晚高峰立交盘道内车流交织冲突,经常造成拥堵蔓延。上世纪的桥梁设计容量,早已不能满足当前西安的交通需求,先天不足,还得缓解交通拥堵,这题怎么破?

据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规划科科长张肸介绍,此次改造和调整,西安公安交警在前期大量实地调研基础上,仔细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采用部分禁左和调整桥梁匝道“双向通行”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

“我们按照‘整体有序、局部控流’的思路,结合道路与交通流实际情况,通过实施盘道内‘南北向禁左、东西向禁左+禁直(7时至20时,公交车除外)’的交通管理措施,有效分离不同流向带来的交织冲突,让盘道交通‘活起来’。”张肸说。

记者实地发现,通过施划虚实线、网状线、地面文字等调整,盘道内交通标志系统完善,通行规则清楚,可以清晰指引车辆按照既定路线行驶。

同时增设隔离护栏,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消除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乱象。

车流巨大怎么破

科技调控现场管控

让通行更高效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西安汽车保有量已接近500万辆,南二环日交通量甚至高达18.9万辆。巨大的车流汇聚此处,怎么才能让有限道路资源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除了调整通行规则,这次西安公安交警还在这里实施区域信号联控,采用分时段自适应的信号配时模式,在高峰时段对周边区域进行渐进式分级截流,让驶入雁塔立交区域车辆实现缓进快出。

同时与导航企业联动,更新这里的导航线路,结合交警大数据掌握的拥堵情况,高峰时段通过导航诱导车辆分流。

此外,还在此处采用“固定岗+巡逻岗”的多形式高机动勤务模式,加强早晚高峰等重点时段的现场疏导管控,纠处违章违规行为,保障盘道交通顺畅运转。

经过综合施策,目前高峰时段南二环雁塔立交盘道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雁塔北路由南向北方向拥堵指数从1.64变为1.34,下降了18.29%,延误从31s变为25.48s,下降了17.79%;由北向南方向拥堵指数从1.9变为1.59,下降了16.32%,延误从26.28s变为22s,下降了16.29%。两项指标“双减”,让区域时空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西安公安交警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即日起会对违法行为进行依法严管,请大家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共同维护良好的出行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二环 西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