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防间保密的九大“盲区”

警惕!防间保密的九大“盲区”
2023年05月30日 06:30 媒体滚动

转自:联勤集结号

保密工作,是涉及国家安全、军队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军人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保密工作的特殊性,保密无处不在,部队的训练、工作、生活……稍有不慎,就可能误入泄密的“陷阱”。今天,一起看看防间保密的九大“盲区”。

Q:

保密是啥?

      军队单位、机构和人员,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和方法,确保其掌握的涉及国家秘密事项的真实情况不被泄露或毁坏,保护国家秘密不被非法使用、窃取、收买或破坏,确保所掌握的有关军队内部事务不受非法外泄或非法利用的活动。

互联网要警惕

1

“网络”盲区:

当前,智能设备随处可见,这类设备通常采用基于权限的安全管理机制。在网络信息交换时,需要获取各种权限,随意安装违规软件或违规上网,就容易造成信息泄露、网络翻墙等违法行为。大多软件自带云端备份功能,若存储了涉密敏感信息,极易造成失泄密。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暂行规定》第六条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直接进行国际联网,必须使用邮电部国家公用电信网提供的国际出入口信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信道进行国际联网。

第十五条规定:违反本规定,同时触犯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意识”盲区:

保密必须要控制源头,手机、智能穿戴、智能音箱等智能设备具有录音、录像、储存、定位、传递等功能,当智能设备被敌特份子控制时,就容易造成信息泄露,危害国家和军队安全。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军事禁区和属于国家秘密不对外开放的其他场所、部位,应当采取保密措施,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决定对外开放或者扩大开放范围。

“社交”盲区:

当今,网络已经深深融入大众生活,QQ、微信等聊天软件,社交功能强大,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用户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发布各种信息和照片。但军人随意传发军装照片、敏感工作信息,在暴露军人身份的同时,极易被敌特分子锁定“目标”,埋下安全隐患。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

守规矩要严格

2

“纪律”盲区: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保密连着战斗力,保密无小事,涉密需谨慎。日常工作中,不按章办事,随意处理涉密文件,暴露军事秘密。一旦触犯国家和军队保密相关规定,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加强对国家秘密载体的管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买卖、转送或者私自销毁国家秘密载体。

“认知”盲区:

你是否有过这些经历,工作中为了图方便,擅自复制、摘抄、传递涉密文件资料,殊不知,一时疏忽可能酿成大错。涉密资料“流出”涉密场所,就增大了泄密风险。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加强对国家秘密载体的管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载体;第二十六规定:禁止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未采取保密措施的有线和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

“生活”盲区:

军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免与地方人员接触,稍不留意可能会出现暴露军人身份、泄露部队地址、谈论军事机密等情况,带来安全隐患。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通过普通邮政、快递等无保密措施的渠道传递国家秘密载体;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

保密线要守牢

3

“技术”盲区:

手机、U盘、移动硬盘等移动存储介质在日常使用时,有可能感染病毒或者被植入“木马”等窃密程序。当移动存储介质在涉密计算机上使用时,木马窃密程序就会自动复制到涉密计算机中,将该计算机的涉密信息收集并存储到移动存储介质上。当该移动存储介质再次接入连接互联网计算机时,涉密信息就会被自动发送给窃密者,造成泄密。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四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加强对涉密信息系统的管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涉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

“操作”盲区:

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等设备存有大量军事机密,违规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是在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内,启动涉密计算机或涉密储存设备的无线网卡等,将导致涉密信息处于不可控状态,一旦被网络攻击,将造成失泄密等严重后果。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四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加强对涉密信息系统的管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

“工作”盲区:

在非涉密移动载体上处理涉密信息,其网络与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容易被植入“木马”等窃密程序,使计算机系统受到远程控制,导致军事秘密被窃取。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四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加强对涉密信息系统的管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使用非涉密计算机、非涉密存储设备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四百三十二条规定: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规,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军事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事以密成,语以泄败。保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部队生活的方方面面,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给党和国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从我做起,共同构筑保密战线上的钢铁长城。

↓↓↓

    (温馨提示:转载内容请附上“联勤集结号”二维码,并注明“联勤保障部队官方微信公众号”。)

总 监 制:卢海波

总 编 辑:魏加升

责任编辑:李 亮

值班编辑:张帅

校  对:  宣 子

作者:帅   文尹   迪

刊  期:第 2933 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互联网 移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