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无人机“对攻”加剧 记者探访莫斯科遇袭居民区

俄乌无人机“对攻”加剧 记者探访莫斯科遇袭居民区
2023年05月31日 17:16 新华网

转自:新华国际头条

5月30日,多架无人机袭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西南部数栋居民楼,但无人受重伤。

这是俄乌冲突升级以来莫斯科遭遇的最大规模无人机袭击,也是莫斯科居民区首次遇袭。俄总统普京说,莫斯科防空系统的表现令人满意,还要进一步加强。乌方否认制造此次袭击,但“乐见”这样的事情发生。

亲历者:心理冲击大

莫斯科三栋居民楼遭无人机袭击,其中一栋距克里姆林宫直线距离仅约10公里。据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介绍,遇袭居民区的部分居民被疏散,无人受重伤,有2人就医,但不需住院治疗。

5月30日,消防员聚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楼房遭袭现场。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5月30日,消防员聚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楼房遭袭现场。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列宁大街一栋居民楼第14层房间、工会大街居民楼第16层房间均窗户受损。阿特拉索娃大街居民楼受损最严重,除了顶楼房间窗户受损外,墙体也受损并被烧黑。

这是5月3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受损建筑。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这是5月3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受损建筑。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现场已拉起警戒线。一些警车、工程车辆和救护车停靠路边。

列宁大街居民奥列格告诉记者,听邻居说无人机撞进了第14层住户的卧室。他感到又怕又惊:“没想到袭击离自己会如此之近,这对我们普通莫斯科市民的心理冲击非同一般。”

这是5月3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受损建筑。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这是5月3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受损建筑。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也有一对正准备出门上班的夫妻告诉记者:“没什么好担心的,现在正是战时,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一些居民猜测,这些无人机或许有其他袭击目标,只不过在失控后坠落在居民区。

俄指认“恐袭”但乌否认

俄罗斯国防部指认基辅当局实施这次袭击,并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据介绍,其中3架无人机被俄无线电电子战手段压制后失去控制并偏离预定目标,另5架被莫斯科郊区“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击落。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伊格纳特称此次袭击是俄罗斯“内部问题”,俄反政府武装将会给莫斯科不断制造更多类似麻烦。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称,乌方与此次袭击“无直接关系”,但“乐见”此事发生,并预计类似袭击还会越来越多。

俄官方尚未披露此次肇事无人机机型、携带弹药量等信息。俄军事专家列昂科夫介绍说,此前在莫斯科郊区发现的UJ-22Airborne无人机是乌克兰军队主要军用无人机,最大飞行距离800公里,时速约130至140公里,最高载重负荷15-20公斤。

俄军事专家克努托夫说:“新型无人机在飞行时几乎不需要控制程序,只需在目标处打开一两次GPS进行定位,过程仅需几秒,而且往往采取低空飞行,很难被防空系统发现。”

俄无人机专家费杜季诺夫认为,此次袭击所涉无人机机型支持长途飞行,包括从乌克兰境内飞往莫斯科。

无人机“对攻”加剧

乌克兰首都基辅近期也频遭空袭。当地时间30日凌晨3点左右,当地传出爆炸声,随后传来防空警报声以及疑似防空系统升空拦截的爆炸声。这是基辅在24小时内遭遇的第3次空袭、5月所遭遇第17次空袭。

据基辅市长克利奇科介绍,多栋民宅和高层建筑被爆炸物碎片击中后起火。当地救援人员对受损高层建筑进行了人员疏散。

乌克兰空军说,俄罗斯30日凌晨共出动31架攻击型无人机从乌克兰北部和南部方向发起攻击,其中29架无人机被乌方防空火力拦截,几乎所有飞往基辅方向的无人机均遭到了拦截。

5月30日,消防员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楼房遭袭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5月30日,消防员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楼房遭袭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去年秋冬以来,包括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在内,俄罗斯境内频频遭遇无人机袭击。仅莫斯科周边——2月底,一架无人机坠毁在莫斯科州科洛姆纳区,距莫斯科大环线仅约80公里。4月24日,一架无人机坠毁在莫斯科州诺金斯克区,距莫斯科红场仅约50公里。5月3日凌晨,无人机袭击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俄专家费杜季诺夫表示,无人机突袭莫斯科及周边地区,可能是为了测试防空系统漏洞,并在实战中测试无人机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