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上市公司8亿元抛售旗下1张网络小贷牌照:预期收益约880万元 去年净利降54%

这家上市公司8亿元抛售旗下1张网络小贷牌照:预期收益约880万元 去年净利降54%
2023年05月31日 23:54 金融虎

金融虎讯 5月31日消息,港股上市公司瀚华金控又抛售了1张旗下的网络小贷牌照。金融虎网注意到,今日晚间,瀚华金控发布公告称,于2023年5月31日,公司作为卖方与目标公司及买方睹煜(上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同意有条件出售其全资子公司四川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标公司)的100%股权,总代价为现金人民币8亿余元。在完成交易后,四川瀚华小贷将不再为公司之附属公司,财务业绩亦将不再并入集团财务报表。

四川瀚华小贷于2009年5月19日在中国成立,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为人民币7亿元,具有互联网小贷经营资格。2022年,该公司除税前净亏损为48.24万元,除税后净亏损为141.13万元。2021年,该公司除税前净利润为5329.58万元,除税后净利润为4450.76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目标公司的经审计的净资产为人民币7.9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出售四川瀚华小贷前的2022年1月10日,瀚华金控以1.16亿元从成都市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收购了14.29%的股权,从而成为全资控股。此外,2022年8月5日,公司董事会还宣布以9080万元收购了重庆市瀚华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的各方持有的约14%股权,转而成为其全资股东。

瀚华金控是一家全国性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商,是中国首家在联交所挂牌上市的全国性普惠金融服务集团,专注为国内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且为重庆富民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30%。截至2022年末,公司注册资本46亿元,总资产114.8亿元,净资产79.7亿元。

据金融虎网了解,从2021年开始,瀚华金控就开始缩减小贷业务规模,此前在2020年4月将所持有的黑龙江瀚华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出售给外部独立第三方。2021年上半年,瀚华金控运营收入4.42亿元,较2020年的5.95亿元同比下降25.7%;净利润为人民币1.01亿元,与2020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1.44亿元相比,降幅为30%,其下降主要源于其在2020年4月将所持有的黑龙江瀚华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出售给外部独立第三方,并据此于2020年同期其他营运净收入中记录投资收益约人民币5880万元。

据披露,订约各方根据协议经公平磋商协定后厘定总现金代价为人民币800,022,227.32元,其中包括:目标公司尽职调查基准日净资产人民币791,222,227.32及尽职调查基准日净资产的增值额人民币8,800,000元。买方将式分五期支付:第一期对价支付:人民币4,400,000元,即净资产增值额的50.0%,在满足或豁免相关先决条件后的一个工作日内;第二期对价支付:人民币3,900,000元,约净资产增值额的44.3%,在满足或豁免相关先决条件后的一个工作日内;第三期对价支付:人民币5,000,000元,即净资产平价额的0.63%,在满足或豁免相关先决条件后的一个工作日内;)第四期对价支付:约人民币786,222,227.32元,约净资产平价额的99.37%,即净资产平价额扣除第三期对价支付的数额。第五期对价支付:人民币500,000元,即净资产增值额的5.7%,在满足或豁免相关先决条件后,不迟于2023年12月31日或各方商定的更晚日期。

截至2023年5月31日,即尽职调查基准日,根据未经审计的目标公司财务报表,目标公司未经审计的净资产额为人民币791,222,227.32元,且目标公司总资产中其他应收款/内部往来款占比约99.88%。目标公司获互联网经营许可,可以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票据贴现业务(不得从事非法集资,吸收公众资金等金融活动)、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贷款受理、发放贷款。经双方公平磋商,买方支付增值额度。

据介绍,买方睹煜(上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于2019年成立于上海市嘉定区的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公司专注于为电商平台、入驻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商品(包括但不限于服装鞋帽、箱包)查验鉴别、仓储、物流运输通道等的供应链服务。股东De JiaWu(HONGKONG)Limited持有全部股权。

瀚华金控表示,预期出售事项完成后,公司将根据在目标公司的持股比例,取得出售事项中基准日净资产增值额约人民币880万元作为收益,此款项(扣除相关开支及成本后)将用于集团的业务发展及一般营运资金。

瀚华金控称,本次交易有利于集团进一步精简业务分部、更善用集团的财务资源于其他金融服务业务以及加强集团的现金状况。董事会认为,出售事项不会对本公司的营运造成重大影响。鉴于上述并考虑到出售事项的财务影响,董事会认为出售事项和协议的条款是公平合理的,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2021年,瀚华金控将集团经营划分成四大业务分部,分别是伙伴金融业务集群分部、小微信贷业务分部、资本投资及管理业务分部及其他分部。其中,小微信贷业务分部由注册于重庆、成都、天津、沈阳、南宁、贵阳、南京及深圳的八家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具备信息咨询、资产管理、信用服务等功能的机构组成。瀚华金控曾表示,为有效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小微信贷业务分部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逐步压缩以自有运营资金开展的信贷服务业务。

2022年年报显示,瀚华金控经营结构已经拆分成四大业务分部,分别是数字化服务分部、数字化金融分部、资本投资及金融资产管理分部以及其他分部。

小微信贷业务被并入其他分部列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集团小微信贷业务余额为人民币333.4百 万 元,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微信贷业务余额人民币679.9百万元,减少人民币346.5百万元,降 幅51.0%。 2022年,集团小微信贷业务平均利息及手续费率约为12.5%(2021年:约14.8%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集团小微贷款资产减值准备余额为人民币68.7百万元,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微贷款资产减值准备余额人民币84.4百万元,下降人民币15.7百万元,降幅18.6%,主要是由于小微贷款业务余额下降所致。

瀚华金控在年报中提到,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集团信用担保附属公司为集团小额贷款附属公司发放的部分小额贷款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45.4百万元。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该类小额贷款已计入发放贷款及垫款,为避免重复计算并夸大集团整体信用风险承担金额,并未将上述金额纳入本集团信用担保余额统计中。倘若相关信用担保附属公司清盘或破产,该等贷款将不再获担保,而集团小额贷款附属公司将承受更大的潜在信用风险。由于集团信用担保附属公司担保的贷款额度单笔相对较小、比较分散,集团认为倘任何该等小额贷款不再获本集团信用担保附属公司担保,将不会对其他附属公司的业务及运营造成重大影响。

2022年,瀚华金控营业收入为6.02元,同比下降30%;录得净利润人民币5200万元,较2021年同比大降53.7%。截至2022年末,资产总额为114.84亿元。(乐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