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保护,擦亮城市名片——圳品故事⑯

品牌保护,擦亮城市名片——圳品故事⑯
2023年06月02日 15:5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Zhen Pin Gu Shi

“圳品”

故事

“圳品”,给市民带来了高品质生活。“圳品”品牌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行政机关的严密保护。

2018年,“圳品”带着广东省深圳市对高标准和高品质的追求,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运而生。数载过去,“圳品”品牌历经锤炼打磨,不断优化提质,产品种类和数量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有1235个优质产品通过“圳品”评价。

“圳品”是一张含金量高并且充满魅力的城市名片。保护好这张名片,不仅要在质量上严把关、细筛选,更需要对“圳品”品牌严格保护,免受假冒伪劣侵害。

从“圳品”诞生之日起,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就同步开展“圳品”品牌培育和保护工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该局围绕“圳品”质量提升、市场推广、品牌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力求把“圳品”打造成城市食品品牌和名片。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有超过600家“圳品”生产经营企业享受到品牌保护与服务,发展蒸蒸日上。

为了增强保护工作合力,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积极协调市食药安办、市标准院、市标促会等单位,加强数据和资源共享,共同推动“圳品”品牌的有效保护。

为了强化保障,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积极开展统筹协调、资源整合,从场地、人才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联合多部门组建“圳品”品牌保护项目组。针对保护工作难点堵点问题,先后对139家“圳品”获证企业进行电话调研、收集维权需求,及时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及方法,提升保护效果,让“圳品”获证企业感受到行政保护就在身边。针对具体的品牌保护事项,该局实行挂牌作战、倒排工期,全力为“圳品”品牌保驾护航。

“我们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的监管执法数据、公共信用数据、投诉举报数据和从互联网上采集与‘圳品’有关的公开数据,对‘圳品’获证企业进行信用画像。”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法制处二级主办段坤介绍,截至目前,已对609家“圳品”生产经营主体完成信用画像,正对新增的第13批27家“圳品”获证主体进行数据采集和信用画像,相关任务即将完成。该局还对部分重点电商平台实施辅助人工监测,保证“圳品”销售信息监测全覆盖。

品牌保护,既涉及外部免受侵害,也包括内部合规指导。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圳品”获证企业的公共信用状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信用风险和经营风险;专门推出“普法大篷车”特色普法服务,走进“圳品”获证企业,加强宣传,调研座谈,以案说法,受到广泛好评。2022年,该局对552家“圳品”生产经营主体以及9大类922个“圳品”商品数据进行归集,共归集相关数据93项、超155万条。目前,部分“圳品”获证企业已入驻提供“圳品”品牌保护与服务的网络执法协作平台,通过平台与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建立协作机制。

有了阳光雨露,树苗才能茁壮成长,鲜花才能美丽绽放。在精心保护“圳品”品牌的道路上,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将继续探索创新、勇毅前行。

作者 | 吕 露

编辑 | 黄星蓉

审核 | 周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