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一行走访民革中央 就相关提案工作座谈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一行走访民革中央 就相关提案工作座谈交流
2023年06月02日 16:00 媒体滚动

座谈现场

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勇一行走访民革中央机关,就人民陪审员工作及民革中央相关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座谈交流。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出席。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机制的提案》,最高人民法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多次与民革中央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并就相关建议进行了实地调研。

李惠东讲话

李惠东对最高人民法院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民革作为政协参加单位之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特别是民革十三大以来,民革中央围绕社会法制这一参政议政重点领域,先后提交了《关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的提案》《关于完善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设置的提案》等一批特色明显的提案,得到了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在内的提案办理单位的积极回应和及时办理。李勇副院长此行专程到民革中央就《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机制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答复,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对政协提案工作和民主党派建言资政的重视和支持。长期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与民主党派的沟通、联络,特别是与民革中央建立的日常联系机制和联合调研长效机制,为民革中央在社会法制方面的参政议政工作给予了很大帮助。下一步,民革中央将围绕“完善法治保障,重振民营企业活力与动力”等课题开展调研,并继续巩固双方现有合作机制,力求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李勇介绍有关情况

李勇对民革中央长期以来给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民革中央提案涉及的人民陪审员工作总体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办理民革界别及民革党员提案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民革中央对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履职保障等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研究吸收,立足审判工作现代化,紧盯问题精准发力,抓好人民陪审员法的深入贯彻实施。

座谈中,与会人员就提高人民陪审员专业化程度、激发人民陪审员参审活力,强化人民陪审员履职责任、完善人民陪审员管理保障机制、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民革党员中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参加座谈。

作者 _ 王欣雨

摄影 _ 王欣雨

本期编辑 _ 李筱 闻超

审核 _ 李雁津 周福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