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周末这场研讨会再论中国中亚合作

“大咖”云集!周末这场研讨会再论中国中亚合作
2023年06月04日 12:07 丝路新观察

6月3日下午,由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办的“积极把握峰会机遇,深化中国-中亚合作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上举行。12位在中亚问题方面颇有研究的专家学者,就“后峰会背景下”的中国-中亚合作和发展、跟踪研究中亚合作热点问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旨在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的研讨会,是基于研究者层面、研究者视角,推进中国中亚合作发展召开的全国首个研讨会。

18:30分许,研讨会开始。(以下按发言先后排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自国分享的题目是:中国与中亚成功的经验与未来方向;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山冰教授分享的题目是:中国-中亚峰会的重大意义;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副院长、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研究员分享的题目是:中国-中亚峰会对中国周边战略影响;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办副主任张少英教授分享的题目是:中国-中亚峰会对中国上合组织基地进一步发挥智库、论坛、培训等作用的启示;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俄罗斯东欧学会理事王维然教授分享的题目是:“后峰会背景下”的中国-中亚经贸合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兼中亚室主任许涛研究员分享的题目是: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中亚形势几个关注点;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学院首任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正学教授分享的题目是:“后峰会背景下”中国-中亚减贫合作的前景展望;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学院首任院长余慕鸿教授分享的题目是“黄金 30 年新起点背景下”深化浙江与中亚经贸合作的思考。

此外,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中心助理研究员马燕宁博士、王梦婷博士、杨立云博士,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吕振纲博士也在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最新观察与见解。

余慕鸿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说,“后峰会背景下”的中国-中亚合作内容丰富,任务众多,让我们携手努力研究共建“一带一路”的应对策略,积极探讨中国-中亚经贸合作、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加强中国-中亚的人文交流和合作以及中国-中亚的减贫合作,努力做好“后峰会背景下”的中亚非传统安全与海外利益保护和中亚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尽心尽力,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余慕鸿教授说,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对内合作和对外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开放发展、合作发展的果实,努力使我们的中亚研究、中亚区域国别研究进步更大、发展更好,成果更多。

这场研讨会持续时间长达三个半小时,丝路新观察全媒体中文编译部员工全程参会,聆听了专家学者的最新分享。

参与此次研讨会协办的单位有:丝路新观察全媒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亚室,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丝绸之路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合作组织司法培训基地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研究(1921-2021)”课题组等单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