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

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
2023年06月05日 11: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税务报

本报记者 林建荣 通讯员 林芝 林秋敏 黄谦

宝安区是深圳市工业大区、制造业强区。当前,宝安区正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 王守睿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 王守睿

“先进制造是宝安区的闪亮招牌。要把这块牌子擦得更亮,税务部门的作用非常重要。”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他表示,今年以来,宝安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税务部门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税收服务质效,为宝安区制造业不断攀登高峰贡献智慧和力量。

输血供氧,巩固先进制造优势

宝安区有经营主体91万家,其中企业近50万家,均占全市的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5000家,占全市的2/5。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宝安区在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中位列全国第4。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的目标是把制造业的规模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王守睿表示,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关键引领,现在宝安迈出了由“制造业起家”到“制造业当家”的坚实步伐。但对于重资产、重投入、重研发的制造业,驱动产业提档升级需要政策和资金联合发力。宝安区先后出台“高质量发展56条”“惠企15条”“惠企税10条”等政策,2022年落实惠企助企资金20.6亿元、税费减免17.7亿元、留抵退税113.6亿元,形成驱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强大动能。

为了构建头部企业“大如明月”、中小企业“满天星辰”的生态,宝安区近年来坚持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重,聚焦梯度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当前,宝安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7000家,连续6年蝉联全国区县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达13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数达2154家,总量均居全市第一……这一连串有力的数字,彰显宝安区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实力。

“这一实力的取得与税费支持政策是分不开的。”王守睿表示,税务部门落实企业科研的支持政策非常给力,今年第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全区企业仅在企业所得税方面获得的减免税就达21亿元,这些“真金白银”直接转化为企业创新研发的动力。

以税咨政,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4月以来,宝安区税务局着眼经济培育方向,向区委区政府提供了以“工业上楼”“湾区芯城”“会展经济”为主题的三个税收经济分析报告。王守睿表示,新经济新业态是宝安区今年重点培育方向,税务部门让税收数据“说话”,为区委区政府研判最新经济动态、作出及时准确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持。

王守睿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在报告中提出制造业税源培育机制,非常契合宝安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理念。“区领导都认真参阅了税务部门提交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一致认为报告对现状分析得当、困难把脉精准、对策可行管用。接下来,区里将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王守睿说。

王守睿表示,宝安区制造业已按下“快进键”,跑上“快车道”,他希望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在推进新经济新业态培育工作方面为区委区政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优化服务,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今年第一季度,宝安区新登记商事主体2.25万户,同比增长28.51%,高于深圳市19.95%的平均水平。“这表明,纳税人是认可宝安区的营商环境的。但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需要持续推动完善。”王守睿表示。

近年来,宝安区税务部门力促“税收共治”,积极构建与地方的交流合作机制。区税务部门与区政务数据、市场监管、工业信息等部门实现信息交互、执法互认,推动了税收的精细化服务,这与今年宝安区“三个一”服务企业的新理念不谋而合。

“我对税务部门开展的智慧税务建设印象很深,智慧税务对服务经营主体发展很有意义。”王守睿说。宝安区税务部门开展集基础征管监测、税收数据管理等于一体的网格化治理,准确对接了辖区88万商事主体,通过“量身”“画像”主动为企业推送辅导、排除风险,在服务市场、服务企业上做到了更细致、更精准。

据了解,目前233个涉税缴费事项中,90%的事项可以网上办,83%的事项“最多跑一次”,148个办税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同时,宝安区税务部门还构建了“15分钟便利办税圈”,大力推广“微税厅”,税务部门融入地方网格化管理的成效日益显著。

“只要有好项目,宝安一定有地可落!”王守睿坚定地表示,宝安区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在新的高度挺起全市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本文刊发于《中国税务报》2023年6月5日A2版

来源:中国税务报

责任编辑:杜伟 (010)6193007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