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他们干的"

"这就是他们干的"
2023年06月05日 23:45 观察者网

数周来,包括莫斯科在内的俄本土频遭无人机袭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5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乌克兰已经在俄罗斯境内建立起一个特工网络,并向其提供了用来袭击俄罗斯目标的无人机,5月初克里姆林宫遇袭事件正是他们所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政府官员公开谴责了针对俄境内目标的袭击,但他们私下却向CNN表示这是一种明智的军事战略,能够将俄方资源牵制在保护领土的任务上。

CNN:乌克兰在俄境内培养破坏分子,并向他们提供无人机袭击俄罗斯CNN:乌克兰在俄境内培养破坏分子,并向他们提供无人机袭击俄罗斯

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乌克兰在俄罗斯境内建立的破坏组织,是由亲乌人士和训练有素的特工组成的。两名美国官员告诉CNN,该组织从乌克兰那里获得无人机,没有证据表明任何袭击与美国提供的无人机有关。

不过,这些官员无法确定乌克兰是如何将无人机运到俄罗斯境内的。其中两名消息人士称,乌克兰已经建立了有效的走私路线,可以用来将无人机或无人机部件运送到俄罗斯,然后在那里组装。

一名欧洲情报官员指出,俄乌边境地域广阔,很难被全面监控,因而具备成熟的走私条件——乌克兰在与亲俄势力交战的这十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么做。这位欧洲官员说:“你还必须考虑到这是俄罗斯的边缘地区”,“生存是每个人的问题,所以金钱能够创造奇迹”。

消息人士称,尽管美国官员认为乌克兰情报界的一些人参与其中,但究竟是谁控制了这些网络尚不清楚。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表示,对于情报和安全部门能够采取怎样的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设置了一些规定,但并不是每一次行动都需要得到泽连斯基的批准。

俄罗斯5月3日表示,当天有两架无人机袭击了克里姆林宫俄罗斯5月3日表示,当天有两架无人机袭击了克里姆林宫

美国官员认为,克里姆林宫5月初遭遇无人机袭击一事,正出自这些特工网络之手,发动袭击的无人机并非从乌克兰境内飞来,而是从俄罗斯境内起飞的。尚不清楚其他几起无人机袭击——包括针对莫斯科附近居民区的袭击和针对俄罗斯南部炼油厂的袭击——是否也是这些特工从俄罗斯境内发起的。

一位熟悉情报的消息人士表示,最近几周俄罗斯境内遇袭频次增加,是乌克兰人“数月努力的成果”。“几个月来,乌克兰的一些人一直在努力采取更多进攻性行动......(乌克兰)高层当然也有一些意愿。”

当被要求对报道内容置评时,乌克兰安全局局长发言人对CNN表示,俄罗斯境内的神秘爆炸和无人机袭击还将继续。

5月30日,莫斯科再遭无人机袭击,部分居民楼受到伤害5月30日,莫斯科再遭无人机袭击,部分居民楼受到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国高级官员公开谴责了针对俄罗斯境内的袭击,并警告这类行动可能导致战争升级。但美西方官员在私下接受CNN采访时却表示,他们认为跨境袭击是一种明智的军事战略,特别是在乌克兰准备发动重大反攻之际,可能会迫使俄罗斯将资源转移到保护境内领土的任务上。

此外,最近几天曾与乌克兰官员交谈的一位美国消息人士透露,乌克兰官员私下也表示,这是一种很好的分散俄罗斯注意力的策略,因此他们计划继续在俄罗斯境内发动袭击,让俄罗斯不得不关注自己国内的安全问题。

另一方面,无人机袭击事件引发了俄国内对防御系统的讨论。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卡尔塔波洛夫表示,俄针对无人机的防御系统仍存在漏洞,当局应加强对此类事件研判并制定应对策略,“此次袭击很大程度上是乌开展的具有象征意义的行动,力图在俄后方制造恐慌并宣扬战果”。

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钦施泰因认为,乌克兰对俄破坏和恐怖袭击只会增加,应从根本上加强俄本土防御和安全措施。

来源|观察者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